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热钱持续外流 这2国成最大赢家

京港台:2024-4-16 22:12|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热钱持续外流 这2国成最大赢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2017年以来,美中角力成地缘政治最核心的焦点,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的冲击愈来愈大,去年更不再是美国最大进口国,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光是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锐减1247亿美元,取而代之的则是墨西哥与越南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指出,美中角力从2017年以来,已成地缘政治最核心的焦点,全球都把眼光放在实体战争上,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到以色列(专题)与哈玛斯冲突,最近的台海,南海紧张,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

  从川普开始的贸易战,对中国的冲击愈来愈大,但多数人都没有感觉。除了芯片法案不断升级,美国默默进行的供应链管理,效力正逐渐显现,这彰显在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上。

  从1990年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开始,美国号召全世界到中国投资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金额高达2.7兆美元。现在美国进行供应链移动,去年中国的FDI暴减85%,过去30年投资中国的资金不断移出,这个移动也造成资本市场及外贸结构的改变,日本(专题)、印度(专题)股市大涨,中港股市一直下滑。

  2015年,中国股市市值占全球20%,今年剩下10%,美国一个国家占全球将近一半,印度及日本股市一直创历史新高。而影响更大的是供应链移动造成的贸易额变化!中国去年的出口3.38兆美元,进口2.5568兆美元,全球贸易总量23.88兆美元,中国占14.2%,美国8.51%,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但美国去年进口3.1725兆美元,大幅领先中国的2.5568兆美元,美国去年创造了1.153兆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也等于是美国印的钞票透过贸易的形式流到别的国家。

  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经济大起就是这样来的。但这个形式在2022及2023年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从2009年起一直是美国最大的进口国,去年换成墨西哥,加拿大(专题)也超越中国,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从2022年的4041.38亿美元减少至2794亿美元,这一年中,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锐减1247亿美元。

  

  谢金河指出,去年墨西哥顺差1520亿美元,越南1050亿美元,都是2017年的两倍到三倍。而中国减少的1247亿美元,中国会有多少制造业可能退出市场?谢金河也提到,“最近王毅站出来开骂,说美国一听到中国就紧张,大国自信何在?习近平(专题)也在北京召见美国企业领袖代表,但看起来不易扭转这个态势!”,并指“这是无形战争的另一个面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