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谋生更难!中国失业人口将至4亿人 2、广州冰雹雷电 江西闪电4万次 云南四川地震 3、李克强故居戒备森严 清明节严禁祭悼

[复制链接]

1078

主题

1139

帖子

6804

积分

四级贝壳核心

Rank: 5Rank: 5

积分
68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谋生更难!中国失业人口将至4亿人 2、广州冰雹雷电 江西闪电4万次 云南四川地震 3、李克强故居戒备森严 清明节严禁祭悼





本帖最后由 IreneLambert878 于 2024-4-7 09:12 编辑

谋生更难了!中国失业人口将扩大至4亿人(图)

2024-04-06

中国“灵活就业”人口高达2亿,劳工权益保障问题目前正面临严峻挑战。图为美团外卖骑手在北京一家餐厅取餐后出发去送餐。

近日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乏力之际,所谓的"灵活就业"人口数量已高达2亿,而这一规模预计到2036年更将扩大至4亿人。有分析指出,中国劳工权益保障问题目前正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媒体《工人日报》日前披露,截至2023年底,中国的灵活就业人口已达到2亿人,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4.3%,而灵活就业需求每年保持8%的速度持续增长。

早在2022年,中国人社部等五部门就印发了《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零工人员实现就业。而《2022中国零工经济行业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国一线城市灵活用工占比达到25.6%,零工需求持续释放,到2036年将达到4亿人灵活就业。

旅美经济学者、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告诉本台,中国灵活就业市场迅速扩张暴露出的是失业这一巨大的社会问题。他说:“所谓灵活就业就是失业,没有就业的机会。”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指出,中共官方上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中国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攀升,逆转了近半年来稳步下降的势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升至5.3%,恢复到去年7月水平。而其中,2月全国16至24岁年龄组的劳动力失业率为15.3%。

2024年2月19日,求职者在河南省郑州参加招聘会。(法新社)

疫情解封后,中国经济复苏乏力的问题仍在持续,而就业市场的冷淡也凸显经济的薄弱环节。去年,16至24岁劳动力失业率连续6个月上升,在6月份创下21.3%的最高记录。随后,中共当局停止公布这一数据,直至今年1月才恢复。

在经济疲软的形势下,灵活就业再次兴起。而随着灵活就业群体的规模不断壮大,这些就业人员的劳工权益如何获得保障?李恒青表示,中国并非没有劳工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但是执法环节十分薄弱。他还指出:“另外就是社会保障,保障医疗和保障未来的退休。现在社保、医保都是问题,因为政府现在不准备管。”

长期关注劳工权益的原北京工人组织成员吕京花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劳工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归根结底是制度的问题。

她说:“我有点特别悲观,因为中国所有的劳工制度,和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国家根本没有良好的机制来保护。大陆政策又不允许有独立工会。包括一些民间社团,也是在保障这些所谓的民工、劳工受打压的(群体),但它们并不被政府看成为国家分担。”

她还表示,中国政府财政压力巨大,导致基本的福利保障制度缺位,而将劳工权益的保障成本转嫁给用工单位,不仅无法解决灵活就业暴露的权益保障问题,还会引起企业“倒闭潮”。

中国专家也对如何保障灵活就业群体的劳工权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重庆九龙坡区人大智库专家唐世涌告诉《工人日报》,要依法监管职业中介机构,严厉打击黑中介。此外,还应完善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明确适用于零工经济业态的新型用工关系,通过平台引入零工工伤意外保险机制,保障雇主和零工者的双向权益。

编辑:方寻  来源:RFA

广州冰雹雷电 江西6小时闪电4万次 云南四川地震(图)

2024年4月6日   作者:李木子

中国近期多地极端天气此起彼伏,各种灾难不断。广州暴雨、冰雹、雷雨大风三预警齐发,启动各类应急响应。江西6小时内闪电40000多次,云南、四川、新疆同日发生地震。不少网民感叹“今年灾难怎么这么多!”

广州出现少有的极端天气 高铁受影响

综合环球网、南方都市报APP等大陆媒体报导,4月6日,广州气象部门已经发布越秀、天河、番禺、荔湾、海珠、南沙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白云、从化、黄埔、增城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4月6日11时10分起,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

受广东地区暴雨影响,中国国铁广州局管内杭深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京广线、京九线、广茂线等线路运输秩序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已启动应急预案,对途经上述线路的列车采取限速运行措施,部分列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

中央气象台10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日14时至7日14时,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广东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级以上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6日午后至夜间。

对此,有大陆网友担心,“今天很多回广州老家祭祖的人,估计回不去或者要延误了,又是广州暴雨又是冰雹的,少见。”“广州的雨来了,天色就像我的黑眼圈一样黑。”“广州这雨太大了,开车基本看不见。大家千万小心!”“不止广州,深圳天也黑了,这是多大一片云啊!”“这又暴雨,今年这天气真是令人摸不着头脑。”

江西5小时闪电4万次 云南四川新疆同日地震

据报,4月4日9时起,江西省赣州市本级及其辖区内20个县(市、区、功能区)全部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赣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已于4月5日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强降水导致赣州多地出现内涝、滑坡、坍塌等险情,截至5日21时,赣州全市已紧急转移864人。据气象部门预报,6日至7日强降水仍将持续。

据大众网消息,4月2日18时至3日0时,江西共计闪电44,230次,仅南昌地区8个小时闪电总闪9547次。有不少市民拍下南昌天空电闪雷鸣画面,透过镜头都能压迫感十足。有网友震惊,“4万多次雷劫,这是啥境界了?”“卧槽江西这是被天厌弃了!”

台湾4月3日发生7.3级地震后,大陆多地也余震不断,仅4月6日就多地发生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6日11时12分四川绵阳市江油市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4月6日10时29分,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4.9级地震,震中北纬27.01度,东经103.44度,震源深度10千米。6日9时48分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合奇县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李克强故居戒备森严 清明节严禁祭悼

2024年04月06日

清明节期间,中共当局严厉禁止民众悼念已故前总理李克强,李克强合肥故居戒备森严,警察24小时巡逻。

清明节来临,中国民众纷纷自发悼念李克强,但遭到当局禁止。维权网报导说,清明节也和“六四”一样成为敏感日,悼念李克强也成为当局维稳目标。

中国网络上出现审查的信号,微博、微信搜索“李克强”的名字,出现的都是李克强去世的官方消息,完全没有即时讯息。

网传安徽省宿州汴河大桥上,每隔10公尺设置一名警察站岗,防止市民在清明期间悼念李克强。李克强2023年10月27日在上海突然去世后,大批民众曾自发到汴河大桥上献花悼念。

还有视频显示,清明节当天,河南郑州如意湖边有警察和便衣巡逻,防止民众悼念李克强。去年李克强去世后,郑州也出现大规模悼念活动,如意湖边成了一片花海。

多名网友透露,位于合肥红星路80号的李克强故居,自4月3日开始已经戒备森严,整条街上布满警察和便衣。

网友表示,李克强故居周围至少有50名警察和便衣不分日夜站岗巡逻,警察多到照片都不敢拍。

还有异议人士透露,自己已被中共国保人员提前警告,不准在清明期间悼念李克强。

不仅线下悼念活动被禁止,网络上的悼念也受到审查。网络截图显示,外送平台美团无法下单向合肥李克强故居送花,该区域无法提供配送服务。

中国异议人士季风4月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前两天有人在网上订花,请快递送过去(李克强故居),后来有人在网上订花,那个地址故居(红星路80号)不让送了。”

他表示,“偶尔有人从那里(故居)经过,掏出手机想拍照,都会被警察叫住,不准拍照。故居周边大概有五十来人(便衣和警察),就是在昨天(清明节)。”

对于清明节大批民众自发悼念李克强,季风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民众想借此发泄心中的怨气:“因为大家的怨气一定要找一个发泄口。”

退休仅六个多月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去年10月突然在上海去世,终年68岁。官方称李克强突发心脏病身亡,引起外界各种猜测。

李克强执政十年,权力被中共党魁习近平架空,这期间“习李不和”的传言不断,舆论认为李克强之死与中共党内斗争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李克强去世后,他在安徽定远的祖屋、安徽合肥的故居以及他工作过的河南郑州,都出现大规模悼念活动。当时,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X平台上表示,人们纪念李克强,是借此表达对现实政治的不满。

今年3月上旬,李克强去世四个多月后,台媒中央社记者在李克强合肥故居外,意外发现栏杆上挂着一条敏感条幅,内容中有“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等文字。

报导猜测,这块敏感条幅应该是在民众追悼李克强的热潮过去后才挂上的,否则可能和那些鲜花一样早被清掉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希望:   http://tuidang.hopto.org

>> More...

相关帖子

1

主题

3

帖子

236

积分

贝壳网友一级

Rank: 3Rank: 3

积分
236
沙发
花名鸭仔 发表于 2024-4-14 00:16 | 只看该作者

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05: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