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室 (已有 4,226,745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82538

毛诗:我心目中最好的3首毛泽东诗词

作者:赵大夫话室  于 2024-9-10 00:5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历史名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4评论

关键词:毛诗

 

毛去世48年了,每到他的忌日总有人发一些议论或感慨。作为一位至今仍在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人物,评价起来实在不易,期间难免参杂不少个人恩怨或好恶。

 

今天只谈谈“毛诗”。

 

关于毛诗,评价不一。推崇者,认为毛是一位伟大诗人;也有一些人,比如历史讲者Y先生,认为水平一般,还有抄袭之嫌。

 

关于诗作的水平,其实最好的参照人是自己。自己写不写得出来,写不出来了,就得服气;如写得比他好,当然可以不服气。

 

本人自小喜欢读文学作品,读书时,利用闲暇时间把学校图书馆的所有文学期刊都读完了。近几年,工作之余喜欢舞文弄墨,发了不少帖子,算一个业余文人。

尽管如此,能不能写一首诗词出来?实话实说,写不出来。所以对于毛诗,我还是持肯定态度,因为自己写不出来。

 

有一段经历想与朋友们分享。本人在国内工作时,曾经治疗过一位高干病人,叫李增明。在看病过程中,曾与老头聊过几次,比较投机。后来老头把他心爱的“毛泽东诗词集”赠送给了我。在国内时,本人最喜欢去书店,买了大量的书。后来出国时,绝大多数都留在了国内。文史类只有3本书,一直放在手头,跟随了我这么多年:一本是“破屋春秋 陈独秀一家人”;另一本是“林彪的这一生”;再有就是这本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集”。前两本都是老乡写的,情真意切,基本肯定了这两位党史上不能绕过的人物;而毛诗词则是精装本、纵向排版、从最后一页反向阅读,非常难得。

 


这本“毛泽东诗词集”共收集了67首诗词,其中正编42首,用书中的话讲“这些诗词一般地说是作者的上乘之作,奠定了他作为伟大诗人的历史地位”;副编25首,各首情况不尽相同,多数是没有公开发表过的作品。

 

本人作为文史爱好者,这些年来,闲暇无事时,确实经常把这本书拿来阅读。以我个人的体会,我认为最好的3首诗词依次为:沁园春 长沙、沁园春 雪、忆秦娥 娄山关。

 

之所以将“沁园春 长沙”排在第一位,本人确实觉得它是上乘中的上乘。全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上阕从岳麓山、湘江、天空、水底选取实景,远近结合,动静映照,用文字描绘了一幅湘江秋景图,最后一句诗表现毛对主宰国家命运,掌握民族的前途的期望。下阕通过对战友和战斗生活的回忆和追述,以及不惧怕当时的大军阀敢于反抗,最后三句用象征的手法表现了在革命运动中也可以激流勇进完成革命主宰中华大地。

 


关于“沁园春 雪”, 曾有人认为是别人(一说是胡乔木)代笔。个人意见倾向于应是毛的作品,但文字上征求过别人的意见是可能的。主席是致力于天下的人,他的内涵、底蕴、胆气、豪气,一个服务于大领导的秘书是学不来的;别说胡乔木,即使是身为元帅的陈老总,还是有相当的距离。当年在重庆,“沁园春 雪”发表后,老蒋很不舒服。他自己是写不出来的,所以组织国民党内的饱学之士,想写些诗词,欲将毛的作品比下去。最后这些人写出的东西,连老蒋都看不过去,此事不了了之。

 


郭沫若、胡乔木的文字功底了得,主席确实向他们征求过意见。

 


关于“忆秦娥 娄山关”,全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景中含情,情中又有景,情景一体,水乳交融。其篇幅虽短,但从内到外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冬夜行军图,描画了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该诗雄奇悲壮,气势如虹,寥寥数笔,份量很重,像一幅出自大师手笔的简笔画。

 

仅以此小文,告慰早已去世的李增明老先生,谢谢他送给我的这份精神食粮。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2 回复 浮平 2024-9-10 02:06
【关于诗作的水平,其实最好的参照人是自己。自己写不写得出来,写不出来了,就得服气;如写得比他好,当然可以不服气。】

诗评的参照系是自己没问题,在自由世界里,本人选择相信您的“服气”是真实的表达。但是在毛时代成千上万的中国文人,诗人,情感丰富,才气过人,却没有真实表达自我,平等竞争,评论水平高低的机会,只有对集权者歌功颂德和人云亦云的权利。可以说那个时代只有他的诗集,古诗都差不多烟消云散了。

即使半个世纪过去了的今天,也不得不通过言论事实中看到并指出:人们依然在对诗歌本身评论好坏论断的依据中使用双重道德是非标准,对毛主席诗歌中的”不须放屁“,众所周知,丝毫不敢公开的评论言论道德和诗歌好坏,而对普通民众中广受部分年轻一代喜爱的诗歌使用了“尿”字而大打出手,大打文化和道德标准的棍棒。

因此,文学艺术为统治阶层服务,为政治目的服务,为政宣服务的偏见,包括道德偏见依然存在。

习主席刚上台时说过(大意):不要对知识分子抓辫子,扣帽子,打棒子,只要动机是好的。 正是为恶意动机论,诛心论留下了抓政治辫子,扣政治帽子,同时以双重是非标准的道德大棒伺候非权力者,非政治红人的普通文人诗人,制造不公正的文人互害,留下了巨大空间。首先是从文学艺术领域开始。并进入到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领域中。因此,可以从认知层面事先看到可能产生的负反馈效应。

赵大夫是普通人,按照自己去理解或者喜爱诗歌,喜好诗人,如同对待歌曲一样,都可以有自己的标准和自由选择的平等权利。 但是,作为文学艺术的专业人士,教育家的社会责任角度则不同,需要建立一定的,共识的学术标准,即需要有道德底线规范的共识度,又需要与政治家的基本要求达到一致而制定具体的教育指南和规则,不去留下政治帽子,辫子,棒子伤害个人的空间。一个社会的运作需要有专业人士发挥专业意义的作用,文学艺术,教育都有专业人士才可能避免或者减少缺乏精英的民粹互害现象,特别是在伦理道德言行底线的一致性是非对错判断依据方面。
回复 qxw66 2024-9-10 04:00
小时候背过主席的诗词。。。但毛还是有些好诗没有收入,主要是其早期的,可能革命氛围不浓,但质量可能不下于其它的。。。不过就已经熟悉的,这前3我也不太有异议。。。前几容易定,越后面越难。比如唐朝诗人,前2李杜没有争议,第三就吵成一团了,更不要说第四了。。。古典音乐家也是,第一巴赫没有争议,第二就有了。。。
毛诗排名从未见过,一般专家也不敢造次而信口开河。
第四,可能算 《卜算子·咏梅》,第五,可能算 《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毛诗在中国诗词大会杀进杀出,但这首《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始终被回避,显然因为政治考量。。。《水调歌头·游泳》可以算第六,《浪淘沙·北戴河》算第七。再下来,采桑子·重阳,《清平乐·会昌》,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
从很多角度看,毛的诗词成就,都远超过历代诗人。
回复 浮平 2024-9-10 05:10
qxw66: 小时候背过主席的诗词。。。但毛还是有些好诗没有收入,主要是其早期的,可能革命氛围不浓,但质量可能不下于其它的。。。不过就已经熟悉的,这前3我也不太有异
【但这首《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始终被回避,显然因为政治考量。。。】

说明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回复 浮平 2024-9-10 05:14
qxw66: 小时候背过主席的诗词。。。但毛还是有些好诗没有收入,主要是其早期的,可能革命氛围不浓,但质量可能不下于其它的。。。不过就已经熟悉的,这前3我也不太有异
【前2李杜没有争议,第三就吵成一团了,更不要说第四了。。。古典音乐家也是,第一巴赫没有争议,第二就有了。。。毛诗排名从未见过,一般专家也不敢造次而信口开河。】

现在的音乐比赛就朝专业和大众评比有别的方法,接近平等竞争靠近了一步。

大众评比有计数器当场计数,难以造假。专业评论有专家公开鉴定标准和知识,理由层面的解说。另外,也可以有各种类比形式的区别多赛,比如传统形式与现代形式之别,诗歌内容特征或类型,比如,励志型,哲理型,爱情,友情,亲情等等之别,民间资助与政府专资之别等等。政府有宣传统治层意图的需求,民众有表达真实情感和观点的需求,而文学艺术通过言行的文明道德底线共识规则的规范之后,应该是所有人最软性,最文明的表达方式。不再容易出现吵成团,打成伤,虚假, 不敢等乱象。

这么聪明的人民,已经用了这么好的一些方法,为啥不能作为文明进步的榜样?反倒成了“半吊子”逞能, 朝粗糙、编框、武断、极端的不文明方向和方法发展?
回复 qxw66 2024-9-10 05:30
浮平: 【前2李杜没有争议,第三就吵成一团了,更不要说第四了。。。古典音乐家也是,第一巴赫没有争议,第二就有了。。。毛诗排名从未见过,一般专家也不敢
都是来玩的,不必当真
3 回复 Wuming123 2024-9-10 05:34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觉得搁在这里的几个二五仔头上很恰当)
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用在这里的几个二五仔,也很贴切)
以此直白的话入词,如此随心所欲,估计是空前绝后,也只有毛一人。不大懂词,觉得这几句很接地气。
回复 浮平 2024-9-10 06:09
qxw66: 都是来玩的,不必当真
真不真在于你自己对自由平等的认知和选择。

你有了自由选择的平等权利之后可以思考你自己在公众场合的言论动机和意义,再来决定你真,不真不假,或假的态度和方法。与别人的动机和意义,以及别人的方法不一定时刻相同。这就是人的不同性所在。每个来到自由世界的华人都不再完全与毛时代的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情况相同了,这是客观事实,无论主观上是否喜欢和接受。

同时也可以思考或者反思自身言论在公众场合得到反馈的效果来进一步选择。。。
回复 浮平 2024-9-10 06:14
Wuming123: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觉得搁在这里的几个二五仔头上很恰当)
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用在这里的几个二五仔,也很贴切)
以此直白的话入词,如此随心所欲,估计是空前绝后,也只有毛一人。不大懂词,觉得这几句很接地气。
诗歌里的每一句话可以被利用去对待他人,同时又可以被他人拿来针对你自己,这就是 【不须放屁!】在平等价值观世界里对等应用的意义之一,不再是等级观里自欺欺人,损人利己的思维习惯效果了,而更是损人害己的效果。随意视他人为蚍蜉者常常被他人视为粪蛆?

这类发泄型的诗歌方式是毛主席作为集权统治者在某个时期个人情绪的流露,但不再容易成为普通个人借用统治者来装腔作势,狐假虎威的平移用于平等权利个人身上,损人利己的武器了。更与言者个人的文学才华无关,与个人的身份对不上号,只是一种虚伪的品德和政治打手的行为。毛主席的这首诗词常常被这种认知者到处乱用滥用。

对现代文明的认知从哲学价值观的选择开始,若既想到民主法治社会的言论平台上享受自由表达自我的平等权利,又想享受皇帝的等级特权,价值观分裂的行为行得通吗?只能收获负面情绪的堆积,a destructive force?所以要超越自我负反馈的层次,从认知上朝文明理性的方向提升。 文人更可以不断在文字领域里去验证这些基本道理。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回复 qxw66 2024-9-10 06:39
浮平: 真不真在于你自己对自由平等的认知和选择。

你有了自由选择的平等权利之后会思考你自己在公众场合的言论动机和意义,再来决定你真,不真不假,或假的态度和方法
中国消受不了你的。。。
回复 浮平 2024-9-10 06:46
qxw66: 中国消受不了你的。。。
随意代表中国,以【消受】表达自我也是一种被洗脑后的混乱思维习惯和政宣手段。缺乏逻辑理性思辨能力。

如果你这样说 【qxw66 理解不了你的意思,或者不同意你的观点】就说明找到了自己是谁,代表了自己的言论。
回复 qxw66 2024-9-10 06:53
浮平: 随意代表中国,以【消受】表达自我也是一种被洗脑后的混乱思维习惯和政宣手段。缺乏逻辑理性思辨能力。

如果你这样说 【qxw66 理解不了你的意思,或者不同意你
每个人都代表了中国
回复 浮平 2024-9-10 06:56
qxw66: 每个人都代表了中国
但是你的负面结论缺乏事实依据支撑,只是个人的主观,极端的负面情绪发泄思维习惯,并用损人利己的方法。所以说缺乏理性逻辑基础。

如同说 ----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赶走)。因为每个加拿大人都代表加拿大是不是一回事啊?

注意你的言论中有两层逻辑谬论问题。

你很聪明,该当真时当真的去想想道理就能明白。与博主讲的服气不同,此处讲的是 ---- 服理。
回复 qxw66 2024-9-10 07:12
浮平: 但是你的负面结论缺乏事实依据支撑,只是个人的主观,极端的负面情绪发泄思维习惯,并用损人利己的方法。所以说缺乏理性逻辑基础。

如同说 ---- 加拿大接受不了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赶走)?哪个告诉你的
回复 浮平 2024-9-10 07:17
qxw66: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赶走)?哪个告诉你的
【如同说 ----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赶走)。因为每个加拿大人都代表加拿大是不是一回事啊?】

你告诉你自己的。说你聪明吧,发现了自身思想层面价值观对等应用时的逻辑问题?

再回到抽象道理的哲学层面:任何时候当一个人用损人利己的言论方式,不依据事实来贬低,否定,诋毁,夸大,扭曲他人的言论或者不尊重人格时,就等于在制造一个以同等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原因和面对一个大概率的相同后果,这是因果关联的顺序。

当你想不当真时,别人不一定听你不必当真之言,相反的,当你想当真时,别人也不一定当真。这就是人的不同性。

在公开平台的公开言论,方式和内容都不一定随时能为自身利益最大化服务。回头再看看你每一句话的逻辑是否严谨就能慢慢明白了。
回复 qxw66 2024-9-10 07:22
浮平: 【如同说 ----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赶走)。因为每个加拿大人都代表加拿大是不是一回事啊?】

你告诉你自己的。说你聪明吧,发现了自身思想层面价值观
我什么时候告诉我自己的?
回复 浮平 2024-9-10 07:29
qxw66: 我什么时候告诉我自己的?
你的逻辑谬论告诉你的。你自己不小心给自己挖的两个坑又掉进去了。今晚的作业就是从坑里爬出来。
回复 qxw66 2024-9-10 07:36
浮平: 你的逻辑谬论告诉你的。你自己不小心给自己挖的两个坑又掉进去了。今晚的作业就是从坑里爬出来。
可耻的当面造谣
回复 浮平 2024-9-10 07:41
qxw66: 可耻的当面造谣
基本估计到了当一个人面对以损人利己的方式开头,以损人害己的结尾告终时所表现出的愤怒,因为这是个完整的逻辑链,步步都有言论事实的依据支撑。下次得先当真,哈?

能理解并谢谢你贡献的活教材。
回复 qxw66 2024-9-10 07:51
浮平: 基本估计到了当一个人面对以损人利己的方式开头,以损人害己的结尾告终时所表现出的愤怒,因为这是个完整的逻辑链,步步都有言论事实的依据支撑。下次得先当真,
你是最没有逻辑的。我说中国消受不了你喜欢的东西,仅仅是我的看法,居然被你说成是代表了中国。
回复 浮平 2024-9-10 07:54
qxw66: 你是最没有逻辑的。我说中国消受不了你喜欢的东西,仅仅是我的看法,居然被你说成是代表了中国。
笑了就行。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赵大夫话室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耶鲁毕业的村官 – 秦玥飞,当朝驸马? [2023/06]
  2. 秦刚身世考:与博古、李维汉、董存瑞的关系 [2023/07]
  3. 赵少康是统派、独派、骑墙派? [2021/02]
  4. 商人郭文贵和国脚郝海东的“新中国联邦”何在? [2021/07]
  5. 2024年的台湾,谁主沉浮? [2021/02]
  6. 如何评价刘志军?贪官、罪犯乎?高铁功臣乎? [2021/04]
  7. 比港台更亲近大陆 - 可爱的缅甸果敢、佤邦同胞 [2021/03]
  8. 郭文贵栽了,新中国联邦怎么办? [2023/03]
  9. 台湾统派的现状和未来 [2021/04]
  10. 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为何大多数台湾人临危不惧? [2021/03]
  11. 同宗同源、相生想杀的三大宗教 [2023/10]
  12. 军人当政的虎狼之国,缅甸华人割据政权 – 佤邦缘何30年屹立不倒? [2021/03]
  13. 眼中的文革,观“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有感 [2021/05]
  14. 失而复得的团聚,一家四口打牌记 [2021/03]
  15. 李总理告别仪式,其妻女为何不同调? [2023/11]
  16. 天安门事件:四五与六四的不同结局 [2023/06]
  17.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本质上的不同 [2022/04]
  18. “新疆种族灭绝” 与中国的人口问题 [2021/02]
  19. 泽连斯基是否是乌克兰的民族英雄? [2022/03]
  20. 911的根源:本拉登与美国的爱恨情仇 [2023/09]
  21. 阿以冲突,观近日联合国混战 [2023/10]
  22.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2022/09]
  23. 俄乌战争,国人挺俄人数众多的原因 [2022/05]
  24. 解放军攻台惨败,美智库的兵推是否靠普? [2023/01]
  25. 北溪被炸,美俄英波乌谁是凶手? [2022/10]
  26.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2024/02]
  27. 史料:中共建国,蒋中正最恨的人是毛吗? [2024/08]
  28. 大陆攻台,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是否安全? [2023/03]
  29.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2023/05]
  30. 毛诗:我心目中最好的3首毛泽东诗词 [2024/09]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9-11 17: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