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谈多数华人的愚昧和少数华人的觉醒

作者:change?  于 2018-2-24 00:4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博你一笑|已有40评论






因为身在异乡,见到老乡心理防备也少,就是利用这一点吧

是的,有些中国人自己入了外国籍,享受着西方国家的好处,一边还强调自己是中国人,真的挺荒唐的。 只能说明这些人并不真心认同他来的这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就是移民出去为了物质上的享受罢了。 这么说吧,我是一个留美学生,而且我认同美国的文化、普世价值,真心对这个地方比较喜爱。如果我最终移民美国了,那我也绝对是因为认可美国文化才做这个决定的,不是去为了享受的。

中国人只是一种政治概念罢了,这块土地上的人根本不在乎,华人才是实际的文化代表,华人的价值观就是唯利是图狡诈投机,根本不存在对哪个国家文化认不认同,加入他国国籍只是为了获取快捷的利益。从当年卖猪仔下南洋,去美国淘金,去墨尔本淘金,去法国当雇佣军,去非洲垄断金矿,说白了华人对钱的狂热超越了全宇宙所有种族,逢年过节连死人都还要烧纸钱。

哎~公司被政府强制关停,资产被冻结!小哥想咨询你,有哪些方式可以去日本或者欧美国家,并且留在那里?

说起来对于很多出来做工的人来说 文化认同 价值观认同过于奢侈了 说起来他们这些人本身在和国内就没有受过好的教育 欧洲的温州青田人很多初中就出来打工了 出来以后又忙于生计 最多夜校里学点语言 除了招呼客人什么的其他的语言能力几乎没有 我有时候在中餐馆吃完饭后和他们交流其实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词汇量 知识十分浅薄 娱乐也偏向一些 国内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 至于你说的钻所在国福利法律空子 用各种不正当手段为自己牟利 其实声誉受损的是整个华人群体 可能会导致一些对于华人恶评的产生 但是每个人又是独立的个体 肯定有一批人想走捷径 法律和规则意识单薄 不遵守道德和公序良俗 并且丝毫不以此为耻 但是我们看到 接触到的一些华人群体有一些上述的特征 但是这些不应该成为对于这个海外华人群体的批判 甚至于不少人上升对于民族性文化等等的彻底批判和否定 这样通过部分海外华人负面共性的批判 是构不成对于中国文化和民族性的批判 因为我们也可以看到 在类似教育水平和缺少技能的其他移民群体中 也并不是不存在类似的现象 并且 因为欧洲等发达国家相对于中国 对于低端劳动力更友好 对于留学和人才也很有吸引力 于是中国人大量谋求外出学习工作开店 甚至于偷渡打工 但在这个群体中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收到共产党统治下的诸多恶性影响 比如人格独立缺失 思想受到钳制却浑然不知 代之以假爱国真爱党的粉红思想 对于本国文化历史缺少认知却乐于最求集体荣誉感 共同感 有排外性的狭隘民族主义 不遵守规则法律 爱钻空子 占便宜并以此为荣 等等 这些问题 但是相信随着阅历的增加和环境的改变 相信很多人会慢慢的拜托这种恶劣的党统治的影响 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

第一代移民扭曲的身份认同,不仅仅是华裔才有的。中东伊斯兰国家,俄罗斯和东欧,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的第一代移民,也都存在着类似,甚至更加严重的价值观问题。绝大多数人的身份认同是成年以前就形成的,出国以后因为陌生的人际与语言环境和身为少数族裔的恐惧与自卑感,加上原本在国内受到的切身压迫骤然消失,就会产生一种更加强烈和固化的民族认同感,把自己带入一个群体思维的框架里面走不出来。这批人骨子里,一方面在内心知晓发达国家自由法制的好处与便宜,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缔造这些文明成就的人和文化,与自己熟悉的圈子格格不入。加上西方从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流行的文化相对主义(即文化没有优劣之分,食人族的传统与欧洲清教徒传统是一样值得尊重的)和族群政治(即把同一国家的公民按照不同族裔来进行差别待遇的政策),进一步削弱了新移民努力融入本土主流文化的动力。所以我觉得这种拿着国外身份还觉得自己是中国人的现象,其实是多方面影响所导致的,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很难改变。因为要承认自己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建立起来的价值观是落后的,自己祖先的文明很多部分是不如人家的,自己要拼命学习另一种语言和融入另一个陌生圈子,甚至还可能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好处,这都是非常困难的。人类是一种有懒惰拖延和趋利避害的缺陷生物,其中能以良知或客观理性来重新塑造自己认同的,是极少数。可能也就是从小在西方受教育,父母思想也比较开明的人,能比较快地融入自己所在社会地主流。这点日裔移民尤其明显,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地第一二代日本移民,还都是对天皇奉若神明的,他们的孩子要去参加美军,父母一样骂他们数典忘祖。但战后的几代日裔,起码在价值观上基本融入了美国主流,不论政界还是文化界,出名的日裔知识分子都是典型的美国价值观,有自由派的也有保守派的,但并没有什么日本等级文化的烙印。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13 回复 西方朔2 2018-2-24 03:11
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缔造这些文明成就的人和文化,与自己熟悉的圈子格格不入。加上西方从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流行的文化相对主义(即文化没有优劣之分,食人族的传统与欧洲清教徒传统是一样值得尊重的)
20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4 03:23
"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加入外国藉,你就是华裔,不再是中国人。中国的国籍法是这样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说。
19 回复 foxxfam 2018-2-24 03:30
华人欺骗华人,因为同样的语言,相同近似的文化背景,一骗一准,成功率极高。
18 回复 kjren 2018-2-24 07:55
白露为霜: "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加入外国藉,你就是华裔,不再是中国人。中国的国籍法是这样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说。
中国过时的“国籍法”并没有你说的“加入外国藉,你就是华裔,不再是中国人”, 不然就不会有中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国国籍法的解释。 法律应该顺天理, 过时的条款应该及时修改。
16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4 08:06
kjren: 中国过时的“国籍法”并没有你说的“加入外国藉,你就是华裔,不再是中国人”, 不然就不会有中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国国籍法的解释。 法律应该顺天理, 过时的条
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加入外国籍后就自动放弃中国国籍。有人在获得外国藉后试图保持国内护照,查到了就会被取消。查不到算走运。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00508
1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4 08:13
kjren: 中国过时的“国籍法”并没有你说的“加入外国藉,你就是华裔,不再是中国人”, 不然就不会有中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国国籍法的解释。 法律应该顺天理, 过时的条
中国政府以《国籍法》的形式明令禁止双重国籍,具体条款如下:

第八条 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

第九条    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13 回复 kjren 2018-2-24 11:56
白露为霜: 中国政府以《国籍法》的形式明令禁止双重国籍,具体条款如下:

第八条 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
何为”定居”, 徒步时代, 人类走出非洲, 出来就不回去了, 为定居. 轮船时代, 中国人下南洋, 漂来漂去, 定居否? 飞机时代, 国人24小时可到世界的不同角落居住, 定居否? 中国现行国籍法是三十多年前的产物, 中国有几部法律三十多年不修改? 给海外侨胞方便也不一定要修改法律, 中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于中国国籍法的解释, 可惜中国行政当局不愿将其惠及广大海外侨胞.
14 回复 kjren 2018-2-24 13:01
白露为霜: 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加入外国籍后就自动放弃中国国籍。有人在获得外国藉后试图保持国内护照,查到了就会被取消。查不到算走运。

https://www.zhihu.com/questi
“算走运”? 你的语气表明你认为海外侨胞有中国护照比没有中国护照好, 对吧?
12 回复 晓临 2018-2-24 13:53
是不是“中国人”,视乎“中国人”的定义。在很多情况下,你问的是族裔,他答的是国籍,你问的是国籍,他答的是族裔。 另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宜以“愚昧”“觉醒”论之。
18 回复 北极天翁 2018-2-24 15:03
加入什么籍还是中国人,加入米国籍就不是chinese了,而是Hua people,英语里没有中国人的对应词汇,只能用Hua people表示。China是中国的一个朝代,离开这个朝代当然不是chinese,可你还是中国人,还是华人。
12 回复 ShitDuyunlunzi 2018-2-24 21:39
白露为霜: "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加入外国藉,你就是华裔,不再是中国人。中国的国籍法是这样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说。
加入外国籍,对中国人来说, 周围的人群一样把你看作中国人.
13 回复 柏桐 2018-2-24 22:17
“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再更清楚的回答这个问题, 你是没有中国国籍的人, 如果你是出生在中国的“中国人- 黄皮肤,黑眼睛,。。。。“ , 你就是没有中国国籍的”中国人“。
以美国为代表性的西方价值观和社会体制与中国为代表性的中国价值观和体制目前矛盾日渐激化, 虽然经过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各方努力, 很遗憾这个价值国和社会制度全球化的美好愿望目前是失败了。 全球化的价值观不形成, 全球化的贸易就只是唯利是图的商业行为了, 这必定导致以国家利益为目的的全球关系, 。 这直接影响到个人利益的就是中国公民和美国公民的利益和价值观的对立。 已经不再讨论对错的问题。 去全球化可能是今后的大趋势。
所以不管你是什么人, 你的国籍就能够应该代表你的价值观和你的利益,如果你的国籍国家不能代表你的价值观, 你还有选择的权利的话, 建议再好好自己评估一下。
文化是历史, 是可以相互欣赏的,可以借鉴; 价值观是今天和明天,对立是很难调和的。在这一点上, 我个人不理解中国领导层为什么反对普世价值。
15 回复 kjren 2018-2-24 23:17
柏桐: “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再更清楚的回答这个问题, 你是没有中国国籍的人, 如果你是出生在中国的“中国人- 黄皮肤,黑眼睛,。。。。“ , 你就是
你说"我个人不理解中国层为什么反对普世价值"? 至少从理论上说, 中国领导层是有普世价值观的, 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共产主义的一个标准是消灭国家, 也就是去国籍化,对吧?也就是“全球化”,如何做到?首先不要以行政手段过多地干预国民有几本护照, 当一个人既是美国人, 又是中国人, 还是加拿大人。。。
14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5 01:14
柏桐: “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再更清楚的回答这个问题, 你是没有中国国籍的人, 如果你是出生在中国的“中国人- 黄皮肤,黑眼睛,。。。。“ , 你就是
我能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还停留在二十世纪之初。
11 回复 卉樱果 2018-2-25 01:36
白露为霜: "加入外国籍,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加入外国藉,你就是华裔,不再是中国人。中国的国籍法是这样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说。
非常赞同。国内很多人一看到华裔的成就如体育音乐,就高喊中国人的自豪,中国人了不起。我真的无话,人家很多是土生的好吧,解释过去,人家说,你还有没有一颗中国心呀,无论是什么国籍,改不了你是中国人的事实。和脑残的对话,还是就此打住吧
15 回复 卉樱果 2018-2-25 01:38
晓临: 是不是“中国人”,视乎“中国人”的定义。在很多情况下,你问的是族裔,他答的是国籍,你问的是国籍,他答的是族裔。 另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宜
       鸡同鸭讲
14 回复 柏桐 2018-2-25 01:51
kjren: 你说"我个人不理解中国层为什么反对普世价值"? 至少从理论上说, 中国领导层是有普世价值观的, 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
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并不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己发明的, 其理论也是西方社会学者创造的, 其核心价值观是由社会生产力来决定的。 其中良好的成分最终一定是全球化的, 也一定是全球化普世价值的一个部分。本身跟中国文化中良好理念是相似的。

共产主义学术里面没有用暴力人为地改变社会, 但是人的本性不可避免的使用暴力来达到目的, 孔孟之道也是的人治, 叫“治国, 平天下” 。 所以我看今天中国领导层, 精英层和思想意识层是乱套了,自己都搞不清哪个是未来努力的社会方向。 本来就不具备领导人类进步的智力和智慧, 搞的现在像孤家寡人的王国似的, 与其它价值体系格格不入了。
14 回复 kjren 2018-2-25 04:00
lym2021: 现在没有修改啊,我们加入美籍的,都是在美国长期合法居留5年以上的。
中国现行的国籍法是文革刚结束时的产物, 也许比较符合当时的情况, 但近四十年过去, 很多条款模糊不清也过时了, 这也是为何中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于中国国籍法的解释。 你说的“合法居留”是不是“定居”? 而且你有美国公民身份, 是不是意味着你就不是中国人了? 当今社会世界各国都以宽容的方法对待本国的外出谋生的移民, 唯独中国还没有与时俱进。当然对港澳台外出谋生的移民, 中国行政当局的做法比较符合国际惯例。
7 回复 kjren 2018-2-25 04:10
柏桐: 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并不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己发明的, 其理论也是西方社会学者创造的, 其核心价值观是由社会生产力来决定的。 其中良好的成分最终一定是全球化的,
你说的比较偏离了博主的标题。中国的近代比较西化,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西方来的,国籍, 护照, 国歌, 大中小学校, 科学技术等等大都是泊来品,也都是国人向外学来的。 希望当今领导层能继续学习, 将其他国家善待自己海外侨胞的做法也学来。
8 回复 zliang0057 2018-2-25 07:50
先把概念清楚了再说,你说的是哪一种中国人:1 种族概念
上的中国人, 2,国政概念上的中国人, 3,地理概念上的中国人。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3-6 06: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