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与暴民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于 2016-10-30 19: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说了也白说|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7评论

东方思维里常见的两个心态,并且常常是东方思维唯一的两个心态,一是'奴才',另一个是'暴民'。

两种心态在这两天的一些帖子里都有相当完美的体现。有个贴文把大妈舞与六四学运画了等号,另一个贴文号召把克林顿邮件公布出来交由大众公审。

我们这个国家的运转需要两件东西之间的精密协调平衡,一是Rule of Law,另一个是Civil Disobedience。

暴民不懂得Rule of Law,奴才不理解Civil Disobedience。

所以中国那里永远就是中国。

但是请你们不要中国了我们的这个国家。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7 回复 法道济 2016-10-30 19:51
蛇兄很同意桑德斯观点呀?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0 21:27
法道济: 蛇兄很同意桑德斯观点呀?
Not really,    but thinking he is a rally point to push a progressive movement. Progressive in a more conservative way, 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 as I'd like to see it.
0 回复 十路 2016-10-30 22:26
暴政容易产出两胎 ---- 顺民和暴民, 叫做极端胎。

文明就是尽最大的努力以非武力的方式来表达不同,包容不同,寻求共识,解决矛盾,往中间靠,而不是往两极推。这对执政的要求更高,因为手中有权,更容易使用简单粗鲁的方式达到目的。 对普通人的要求也不低,因为也有武器。所以任何一方想到先动粗,就被划到了文明的另一边,都可能造成不想看到的后果,教训让人们成熟起来。文明产生的应该是多数人处在中间,既不是毫无思想顺势从令也不是简单粗暴无法无天。
0 回复 农家苦 2016-10-30 23:34
而且,最奇怪的是,暴民和奴才都喜欢欺负弱者。所以,塑造暴民和奴才的皇帝是天日的,而暴民和奴才是狗日的。
5 回复 看得开 2016-10-31 00:33
   精辟!
5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2:27
十路: 暴政容易产出两胎 ---- 顺民和暴民, 叫做极端胎。

文明就是尽最大的努力以非武力的方式来表达不同,包容不同,寻求共识,解决矛盾,往中间靠,而不是往两极推
其实我常常是以搞笑的心态看待这次大选的,不过有时候看见那么极端的'你死我活'的煽动帖,也真够烦。所以这回没忍住恶毒攻击了一下。
8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2:36
农家苦: 而且,最奇怪的是,暴民和奴才都喜欢欺负弱者。所以,塑造暴民和奴才的皇帝是天日的,而暴民和奴才是狗日的。
那你说说看,中国传统文化里是有'利他主义'呢,还是'日他主义'?
2 回复 十路 2016-10-31 02:38
舌尖上的世界: 其实我常常是以搞笑的心态看待这次大选的,不过有时候看见那么极端的'你死我活'的煽动帖,也真够烦。所以这回没忍住恶毒攻击了一下。
ya, strong emotion outpaced rationality.
11 回复 农家苦 2016-10-31 03:14
舌尖上的世界: 那你说说看,中国传统文化里是有'利他主义'呢,还是'日他主义'?
首先,所谓“传统”,指进入正统,归入道统,而又世代相传的。世俗的,胡侃汉编,俗不入流的文化,既不流传,也不正统,绝对不能算传统文化。

其次,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忠孝节义,礼义廉耻,哪一样是利己的?中国的儒生崇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其中,独善其身本身也是操练单兵作战能力,也是为了兼济天下。以天下为己任,替天行道,乃儒生、基督徒和共产党的共同人生目标。

星月皎洁,明河在天。诸位老兄少弟,为何视而不见?
11 回复 看得开 2016-10-31 03:21
舌尖上的世界: 其实我常常是以搞笑的心态看待这次大选的,不过有时候看见那么极端的'你死我活'的煽动帖,也真够烦。所以这回没忍住恶毒攻击了一下。
FBI调查不等于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也不一定会起诉,即使起诉了,不一定判有罪。川普及其这里粉丝们忽视民主法律程序,这么快扬言就要将希拉里关起来,真令人心寒
0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5:28
农家苦: 首先,所谓“传统”,指进入正统,归入道统,而又世代相传的。世俗的,胡侃汉编,俗不入流的文化,既不流传,也不正统,绝对不能算传统文化。

其次,儒家思想是
呵呵,我是看见老兄'天日'、'狗日'地,忍不住有此一问。不过我倒确实有些不同的想法,等有时间讨论讨论。
6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0-31 06:02
看得开: FBI调查不等于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也不一定会起诉,即使起诉了,不一定判有罪。川普及其这里粉丝们忽视民主法律程序,这么快扬言就要将希拉里关起来,真令人心
上一次大选我谈到'庸众统治'的倾向,这一次'暴民统治'就已经开始浮出水面。也许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3 回复 看得开 2016-10-31 06:31
舌尖上的世界: 上一次大选我谈到'庸众统治'的倾向,这一次'暴民统治'就已经开始浮出水面。也许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希望是最后一次。

上个星期看到川粉用飞机拉着标语红旗的博文,像回到毛时代看见红旗了,真是心堵。
0 回复 绿野仙踪 2016-11-1 17:08
又一篇言简意赅、一针见血的好文!
受虐狂与施虐狂,一人身上体现两面。
有时看到那些文字真感觉穿越回去了。
需要您时不时消消毒,恢复清明理性。
2 回复 绿野仙踪 2016-11-1 21:44
看得开: 希望是最后一次。

上个星期看到川粉用飞机拉着标语红旗的博文,像回到毛时代看见红旗了,真是心堵。
对此已有一句话:自由有时就是二货也能飞上天!解二侠他们搞的吧。
9 回复 绿野仙踪 2016-11-1 22:26
看得开: FBI调查不等于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也不一定会起诉,即使起诉了,不一定判有罪。川普及其这里粉丝们忽视民主法律程序,这么快扬言就要将希拉里关起来,真令人心
我一向喜欢西方那种成年人式的良性竞争,愿赌服输;可这次看到美国大选也像中国式的你死我活、殊死搏斗,法西斯最能煽动暴民。
4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6-11-3 00:56
西人对中国文化做比较研究时,真有这么说的,大多数时间是逆来顺受,憋一段时间暴民就起义一下,弄的社会大动荡,然后又叩头称奴,循环反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 11: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