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中醫不科學,又怎樣?!So what?!

作者:Reader001  于 2014-11-1 06: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異域傳歧|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11评论

关键词:中醫, 西醫, 玄學, 科學, 整體

OK! 中醫不科學,又怎樣?!So what?!
早在兩千四百年前,世界哲學開山祖師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就已定出了《比較學》的遊戲規則:異類者不可相提並論也!
中西二醫是建立在截然不同的兩類基礎之上的體系:
中醫的哲學基礎有幾千年的歷史,那就是 holistic / integratic 整體囫囵玄學。
西醫的哲學基礎只有四百多年的歷史,那就是 reductific / scientific 格物約化科學。
雖然在近代數百年來科學成就顯著,但仍不能解釋 西醫叫人明明白白地死,而中醫卻讓人糊里糊塗地活之類的臨床普遍現象。
井蛙與海龜是不能比的。西醫不可在玄學的擂台上來挑戰中醫;中醫亦不宜在科學的擂台上去應戰西醫。

以下英文是節錄美國某私立醫學院教程:
What is the Holistic & Herbalic Medicine?
Holistic: Another great human wisdom other than the scientific system.
Holistic Medicine considers all the organs work together as a living body;
And the body, soul, and spirit are trinitized together as a human life.
Herbalic: All natural, God made only.
a. The Living Natural Solution for Natural Living
Genesis 1:11 “And God said, Let the earth bring forth grass, the herb yielding seed…”
b. Herbal Medicine without National Border
Revelation 22:2 “… and the leaves of the tree were for the healing of the nations.”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1 回复 shen fuen 2014-11-1 06:49
醫學一半是科學, 一半是经验
2 回复 正义感 2014-11-1 07:33
说这样的话,就如说“孩子不读书,so what?”

如果孩子不读书能成为比尔盖兹,乔布斯或扎克而,当然是so what, 可对大多数人来说,不读书能成为什么呢?

中医也是如此,如果吃了砒霜不死,当然是so what, 可西医告诉你吃砒霜大多数人会死,那么还要吃吗?

人类更是如此,不讲科学,不想进步,so what?可科学对人类进步带来的好处不是so what能形容的。
2 回复 小皮狗 2014-11-1 12:58
很有道理。
1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1-1 20:13
有道理!
1 回复 Reader001 2014-11-2 03:08
小皮狗: 很有道理。
同窩的,請多指教喔!
3 回复 Reader001 2014-11-2 03:09
霜天红叶: 有道理!
謝了!請斧正。
2 回复 Reader001 2014-11-2 03:42
shen fuen: 醫學一半是科學, 一半是经验
您的大名 fuen 是雙音節,拼音輸入的結果是“福恩”。若不介意,讓我稱您為“福恩勇士“好了。

福恩勇士:
好像經驗也在科學的範疇之內的喔。
辯證唯物主義哲學認為,經驗是感性認識,經驗熬成了規律,就是理性認識,再經實驗證明,遂成科學。
人類的智慧不只是科學。等我有暇再討論醫學的定義。
3 回复 Reader001 2014-11-2 04:29
正义感:
“说这样的话,就如说“孩子不读书,so what?
如果孩子不读书能成为比尔盖兹,乔布斯或扎克而,当然是 so what, 可对大多数人来说,不读书能成为什么呢?
中医也是如此,如果吃了砒霜不死,当然是 so what, 可西医告诉你吃砒霜大多数人会死,那么还要吃吗?
人类更是如此,不讲科学,不想进步,so what?可科学对人类进步带来的好处不是so what能形容的。”

本人在此僅言玄學與科學之區別,若讓您誤會本人”说这样的话,就如说“孩子不读书,so what?”,那真令我十分抱歉而道歉。說實話,學玄學要比學科學需讀更多的書。
幸虧村裡名中醫不少,請名醫們教導一下:
有哪一本《中藥學》說砒霜無毒而吃不死人的?!
中醫是否對每一個病人都開砒霜的處方?!
其實西藥裡也有用砒霜的,只不過是叫三氧化二砷而已,其毒性還遠不如其他西醫化療藥物呢!
天之奧秘無窮無盡,人類文明的進步不能只靠獨一科學智慧,若此觀點讓您誤會成是“不讲科学,不想进步”,“用 so what 來形容科学对人类进步带来的好处”,那是我的不是,我當俯首認罪。
3 回复 正义感 2014-11-2 04:48
噢,我不是针对你,所以你不用”俯首認罪“。我只是针对观点。

其实,”科學“是辩不过”玄學“。我看过大名鼎鼎的科学家与基督教辩论一点上风都占不了,因为讲科学的人会承认有些事现在还未知,可基督教的人会说已经知道了,就是上帝,等等。这就是为什么”玄學“書多,因为”玄學“没有解释不了的事情。
0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1-2 19:37
Reader001: 謝了!請斧正。
学习了!
3 回复 lym1231 2016-9-24 07:55
so what?你可以去吃中药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12-23 2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