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中国,公共话语空间与个人权利

作者:尹胜  于 2015-1-23 12:4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文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3评论


 

 

我写过一些比较尖锐的文章,而尖锐只是一个形容词,在我自己看来尖锐未必是坏的,尖锐恰似一把手术刀,对于那些有癌有肿瘤病、有病变的人来说,它但未必是坏的,还可能是好的。毫无疑问,我的文章的确具有一定的批判性,关于批判我在《学问与批判》一文早已说明,批判一定是积极的,必须具备很多条件。因为这个社会有不公正的现实和违背真理的事实,所以才会有批判的存在。但是,正因为我的文章具有批判性,所以也受到很多人对我的人生攻击和谩骂,当然也有赞扬和鼓励。无论是赞扬鼓励,还是谩骂指责,都与我的文章有一定关系,但与我的人却关系不大。因为,我并没有面对大众其中的某个具体的人来写作,而是针对一种现象或一个群体在表达。而大众的阅读也是自由的,他们的情绪和见解皆因自我而表现,赞扬我的可以称之为共鸣和认同,谩骂的我称之为抵触和反对。然而表达是我的权利与自由,阅读与否、认同与否,却是读者受众的自由。意思是,你可以读,也可以不读,这是你自己选择的。所以和我个体生命的关系有多大呢?仅仅大家在某件事,某个观点达成了一致或不一致而已。这个一致和不一致,是大众和作者共同完成的结果。


表达是人的基本欲望,当表达称为社会性质或群体性质时,它就成了一种文化。文化一定是社会的,或大众的,绝不是单一个体的存在。

作为单一的个体,我需要表达我的心灵、经验、感受、思想,希望寻求属于我的同好或知己,正所谓“物以类聚”。于是此,才以此来说明、求证,最终目的却是为了对抗孤独和生命的空虚,为自己找到一个暂时局限于时间的生命意义。我的生命意义恰恰在于追寻真理,当然追寻是我的目标,并非就说我拥有真理。就是如此。于是,我就把想说的说出来了。可是想说的皆是自我和主观的,这是不代表群体和社会的,所以也不能成为文化。文化尽管是不同个体具体的人创造的,但其必须是群体和社会的,否则就不可能得到认同、共鸣和传播。而当我个体的表达被公共空间、大众接纳或反对,形成一种现象或者群体时,这个文章就脱离了个体的“我”这一属性,超越了主观和自我原始的表达欲望,而呈现出文化的普遍性与大众性质。其实,这个群体性和社会性并非作者一个人可以完成的,而是参与阅读体验的人一起共同完成的。这个过程完全是自由的。基于这个文化意义,把阅读的体验情绪完全归咎于作者,这是非常可笑,也是极其不公正的。

社会是一个公共概念,所以才有靠吃社会这碗饭的公知。当然,也有不靠这个吃饭的,也有不承认自己是公知而又包含了公知其定义与责任部分的人,比如我自己。公知仅指公共知识体系。公知,公务员,公民,等等都是社会概念意义的。那么什么是个体的人、私人这个意义的呢?就是围绕个体展开的非社会性和公共性质的。比如你肚子痛这是你个人的事,社会不会因为你肚子痛也会肚子痛,别人或许也会肚子痛,但与你的时间感觉原因都是不一样的。你的姓名,你和谁做爱,你吃什么,你买什么,等等都属于你个人的,私人权利和话语空间。当然个体的人某些部分被社会群体接受和关注了,那么那就有了文化意义。但文化意义绝对区别于个体本身。比如我的本身是个懒惰的人,而大众却认为我在积极努力的思考,其实两者之间是有绝对差异的。一个是具体的个体生命,单一的人,而另一个是群体的,社会文化性质的判别。

我的文章很多是针对公共话语空间的,也就是社会群体性质的。比如中国、党、党中央、四川、家庭、教授、歌星、美……等等,或者关系某个群体的人,但绝非指向具体的个体的人。对于公共概念,只要是公共这个概念里面的任何人都完全可以表达自己个体的理解,你表达得好,那么接受的人就多,就会成为文化被人们或历史自然继承。你表达得不好,自然就被人遗忘和抛弃。就是这样的。公共空间属于大众的,属于这个空间的每一个人,所以这个空间每一个人都有向其表达的权利。而对于个体生命的人,除了他公共身份职业可以被人批判、解释、引用、分析,其他非公共身份的事情,就完全是属于个人的。比如他吃不吃饭,睡不睡觉,手不手淫,都是自己可以决定的,不受他人的任何规范和指责。但我在写作中受到的人生攻击,恰恰是很多人超越了文化群体的公共话语权力和空间,对我私人、个体生命的攻击行为。这不仅仅是暴力的,也是专制的。

大概说明了什么公共话语空间,或者公共话语权,什么是私人话语空间和话语权。回到我的例子。我说姚贝娜的死,姚贝娜唱歌是公共空间的,她的死是私人的,不会因为她死造成任何人也会死。我也没有对她的死亡表达了属于人性范畴的遗憾。绝没有对姚贝娜有任何攻击和批判,因为我没有这个权利。我针对的恰恰是那些不爱她、不真诚的围观者。这个围观者是群体性的、社会性的公共空间,没有涉及任何一个具体的人。可是有些读者对我的攻击却是具体的我,指向尹胜这个个体。这就是他们已经超越了公共空间,干涉了我个体私人的话语空间,极其野蛮。

比方说我骂一个教授、政府、国家,那是因为我是这个公共话语空间的一分子,我是有权表达我的看法的。对于一个公共话语空间,允许任何人任何的观点和表达。好比对于国家这个公共概念,有人歌颂、就会有人谩骂,有人赞美,就会有人诋毁。这都是可以的,原因在于人人生而不同,感受各异,所以观念和思想都是迥然的。如果你只允许自己歌颂,却不允许别人咒骂,或者你只允许自己咒骂而允许别人歌颂,这都是专制的。真正的平等与自由是因为充分尊重个体生命差异的存在。

 

我和我们,你和你们,他和他们,或者加上女字旁她们,只要是带“们”皆是群体性的。你可以说“伟大的中国人”这话好,而你不能说“我是中国人,所以我很伟大”。中国人是群体的社会和文化性质的概念与空间,你完全可以说:“中国很伟大”、“中国很糟糕”、“中国是垃圾”、“中国是宝藏”等等,但这个社会文化群体性的概念与个人的确并不直接发生关系。我在广东常常有人说:“四川人很他妈差劲”,我是四川人,我或许并不那么差劲,但是我知道我不能代表四川人,所以我不能跳起来和人家打架。当然,我有权利不认同这个评价。如果我是个较真的人,那么我是完全可以理性的问他:“为什么四川人很差劲?”这个理由、也就是道理才是属于理性表达范畴的。而个人情绪的表述和宣泄,都是野蛮、原始和愚昧的。因为这不仅伤人,也会伤己,而对是非判断毫无建设性意义。

 

暴力未必是正义的,而暴力未必就不是正义的。对那些邪恶的力量,暴力是最有力的正义行为。鲁迅先生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不是一个不争的人,只要伤害到我,我必争之,除非我有不争的理由。

 

最后我还是想说:“愚蠢的中国”,我告诉你,我也是中国人,但我并不能代表中国,谁也不能代表中国。我说的是那群分不清是非黑白的傻逼中国人,把中国搞成了一个愚蠢的国度。就是这个道理。我并没有在这里攻击任何一个人,一个个体和具体的人,而针对一个社会与文化性质的群体在说话。个体的读者完全有自由看或不看,接受或反对。但没有直接骂我尹胜的权利。由于愚蠢表现的出来的行为是野蛮,对于野蛮的人生攻击我只能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来啥回啥,或者更甚!

 

2015/1/2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1 回复 xqw63 2015-1-23 12:53
对骂人的人,可以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忽略。
0 回复 尹胜 2015-1-23 13:02
xqw63: 对骂人的人,可以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忽略。
谢谢理解
1 回复 陈营 2015-1-23 22:20
太高深了,没几个人明白,特别是在这里那些闻共色变逢中必反,每天把骂中国政府政党为己任的人。一个女歌手因病过世,恰是娱乐界炒作的好素材,所以在中国各种媒体上使劲传播,不惜有记者冲入停尸房。就这样的娱乐炒作,这里的写手也能编造出中国社会民众对共党不满的道理,然后一群文革式的叫喊者发出: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呀,就是好一类的怪叫,在宣泄某种欲望的高潮中获得了满足。在这个过程中一旦遇到有不同观点表达者,这些人自会群起攻之谩骂相对,至少因为那种充满心灵的高潮宣泄是停不下来的。
1 回复 粒子在 2015-1-24 03:34
道理才是属于理性表达范畴的。而个人情绪的表述和宣泄,都是野蛮、原始和愚昧的。因为这不仅伤人,也会伤己,而对是非判断毫无意义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1-24 03:36
今天听说国内开始禁止翻墙了,是这样吗?
1 回复 尹胜 2015-1-24 09:49
千年等一回: 今天听说国内开始禁止翻墙了,是这样吗?
估计快了,我目前是买了一个软件,每月花几百块
0 回复 尹胜 2015-1-24 09:49
粒子在: 道理才是属于理性表达范畴的。而个人情绪的表述和宣泄,都是野蛮、原始和愚昧的。因为这不仅伤人,也会伤己,而对是非判断毫无意义
哎,目前国人几乎说不通道理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1-24 10:00
尹胜: 估计快了,我目前是买了一个软件,每月花几百块
每月几百块,这也太贵了。
0 回复 尹胜 2015-1-24 10:15
千年等一回: 每月几百块,这也太贵了。
没办法,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启蒙运动必须从外面走回来,不可能从里面走出去。从外面走回来,把西方当作镜子,对照自己,还有海外的华人见过自由和民主,有对比对照,总比国人认为专制是正常的要好。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1-24 11:25
尹胜: 没办法,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启蒙运动必须从外面走回来,不可能从里面走出去。从外面走回来,把西方当作镜子,对照自己,还有海外的华人见过自由和民主,有对比对照
这样说其实也很悲哀,刚在微信上看到说新浪统计80%的人支持文革,我担心现在文艺座谈会以后,中国会越来越信息封闭,反腐的结果会走向专制,外来的声音越来越被屏蔽。说实话,在西方呆久了,那种对自由和民主的珍惜感觉的确是国内的人无法体会的,有时真觉得国人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0 回复 尹胜 2015-1-24 15:06
千年等一回: 这样说其实也很悲哀,刚在微信上看到说新浪统计80%的人支持文革,我担心现在文艺座谈会以后,中国会越来越信息封闭,反腐的结果会走向专制,外来的声音越来越被
我经常说,文革不是毛泽东个人问题,而是这个民族心灵和思想问题。我说国人愚蠢很多人以为我是偏激形容,而对我而言却是客观描述。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1-25 00:23
尹胜: 我经常说,文革不是毛泽东个人问题,而是这个民族心灵和思想问题。我说国人愚蠢很多人以为我是偏激形容,而对我而言却是客观描述。
很赞同尹胜兄的很多观点,深刻尖锐。鲁迅当年也批判国民性的愚昧,希望尹胜兄能自己走出自己一条独特的道路。不过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的观点和言论说到底都应该是主观的,因为这个世界的任何现象都是主观对客观的反应,很难说“对我而言却是客观描述“。这里的”对我而言”就已经带有了主观成分,我甚至认为世界上就没有客观描述,只有主观对客观的描述。我这有点饶文嚼字了,不知尹胜兄是否同意我这种说法。如果这样看,有人认为你偏激,就让他们说去吧,不同人看法而已。
0 回复 尹胜 2015-1-25 08:32
千年等一回: 很赞同尹胜兄的很多观点,深刻尖锐。鲁迅当年也批判国民性的愚昧,希望尹胜兄能自己走出自己一条独特的道路。不过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的观点和言论说到底都应该是
你说的完全对,我的文章里也是这么表述得。我们个人皆是主观的,而符合自然和真理的就会证明其客观性。人不可能有绝对的客观,但可以获得相对的客观,否则我们是无法发展科学以及运用物质工具的。这也和我们的道是一致的。其实人与人的比较,恰恰在于谁更接近客观。你的观点与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分别。我所谓的客观,自然是相对的客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