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钱:华裔怎么参政?

作者:LaoQian  于 2017-12-30 04: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4评论


华裔怎么参政?

再谈华裔应该积极投入选举,参与地方政治
老钱
8/21/15
 
 


我曾经写过《老钱:华裔为什么要参政?》,老钱: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华人倾向共和党?》和《老钱: 说说CAA》。 
我也一直在思考,华裔应该怎么参政? 
 
我们华裔的人数太少,一共四百六七十万人。我们只是美国人口的1.24%。 至今,还是大部分的人,对公共事务,公共利益,是漠不关心的。将近一半的人不是公民。在积极于政治活动的骨干分子里,又有一半是支持民主党的。而且就是大方向一致的华人中,又是四分五裂的。所以,这里能涉及到的可能不到千分之一。 
 
所以,  
第一!华人要拼命地生孩子,发展人口,这是根本大计;凡是在生育年龄的同胞要努力加油啊。 
第二,“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战略策略。 
 
 
什么叫四两拨千斤”?怎么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 
 
 
就拿我所居住的JC(JohnsCreek City of Atlanta/GA)为例。总人口约八万五千。亚裔约20%,华人约5%。当然不能与加州纽约相比,但是,也是非常高密度了。 
 
 
2015年春,当时JC有两个市议员,Mr.BradMs.Kelly在竞选州议员。他们所在的州议员选区GADistrict 6,就包括了JC市的部分地区。第一轮的投票总数也就是两千四百票左右。他们都没有超,而且他/她俩的差距就只是1%Mr.Brad转了两个弯子,找到了玉山峰。玉山峰自己不在这个选区,联络了我们一小撮人,包括林怡正在内,一共五六个人。我立刻认定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天赐良机! 1%就是24票,就凭我一个人的人脉,也能鼓动的出来!不管他/她是谁,张三李四王二麻子,谁来求我们,我们就要出来决定谁能上!这是我们华人秀肌肉的极好机会。我们在两个星期之内,临时抱佛脚,狂打电话。光是我一个人,就得到了36人的承诺,保证去投Brad。第二轮/runoff的结果是,Brad以122票胜出。 
 
 
其实,Ms.Kelly,有更强更深的人脉和渊源。她当时得到州长和市长的支持。。。这个结果,就惊动了Georgia的政界主流,让他们对华人刮目相看。如果当时Ms.Kelly能警觉到了我们华人的出手”了,而且没有掉以轻心,没有低估我们这个哑裔的潜能的话。。。如果她也紧急全力以赴地动员的话,这122票就是小菜一碟了,起不了翻盘定乾坤的作用了,历史就改写了。。。或者,她先来找华人,我们就帮她了;起码也会把华人的票分散了。。。 
 
 
这就叫四两拨千斤”。 
 
 
当时的华人还没有形成一个团队组织,就是我们一小撮人,再加信任我们这一小撮人的一大圈人的努力。这个成功,让我们华人自己也吃了一惊:我们还有这个能量,可以成点气候的。这是一次热身动员。也让当时正在考虑从政的JayLin/林怡正受到鼓舞,被激荡起来,跃上了高能阶。紧接着,我们华人组织形成一个JayLin的竞选团队,我们的行动有如“带计算机的大型推土机”,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地,把广大的华人鼓动起来,参与进来。JayLin也不负众望(见《老钱:林怡正的扫街拜票》,我作为其中一员,就为他写了近二十篇文字鼓动,也拼了老命地为他扫街拜票)。趁着亚特兰大地区的华人参政的信心热情高涨,我们成功的帮助JayLin补上了Brad的空缺,进入了JC的市议会。 
 
 
回顾起来,初选时,JayLin的票数暂时领先,但是并不是压倒的优势。必须进入Runoff/复选。我们最担心的,如果第三位的得票在复选时,都投给了第二位的话。。。复选的那天傍晚,29个投票点,收集回来的数据大多数是很悲观的,林怡正的得票率就是5%左右。不过绝大多数的华人以及亚裔,已经提前投票了,再加上气温的突然降低,极大地降低了那个傍晚出来的投票总数,林怡正先生最终以156票胜出。第一次投票总数达三千多人,复选才有两千多一点。气温突降,我们是得到了天助的。但是,我们拼搏了。不拼搏,压根没有希望。就是拼搏了,也还是险胜!(请见《Jay Lin市议员竞选>老钱: 同胞们需努力!》)。 
 
 
所以,如果有这样可以“四两拨千斤”的机会,一定要抓住!有险胜的机会,我们也要抓住。但是,机会只是为已经准备好了的人提供的”。既不要高估我们的能量,错误估计招致失败,也会重创同胞们的参与积极性。也不要错过任何机会。 
在竞选的时节,我们要“倾巢出动”(再怎么倾巢,也还是一小撮),扫街拜票,显示力量。 
 
 
但是! 
 
 
除了这样的短期突击性的参政,大轰大嗡地参与,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平常做起。我们要真正地融入美国社会的日常政治生活,而不是,只会做季节性的,突击队式的参政。我们要下大力气的,是常年流水的正常参政,经常参政。这就是,我们应该出席各种各样的听证会,公布会,议政会,就是参与政府的日常活动。美国有句关于政治的真谛就是,“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的!(Allpolitics are local!)"。 
美国的政府运作是透明的。任何城市建设,税收改变,都会事先征求民众的意见。比如说,我们JC市的市议会,也就是每一个月轮到一次。城市的市政建设,道路拓宽,都会有听证会,请市民们去听取,发表意见,包括反对。 
 
 
我曾经在自己家里安装了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没几天,市政府的执法人员来敲我的门了。通知我必须在两周内撤除的勒令。说我违反了城市建设规范/ZoningCode。否则就要出庭受审。我问,有什么后果。得知,如果不从,就要上法庭审判,结果是或者罚款$1200或坐牢/Jail一周。然后还是要强制撤除。我与他们争辩说,社会是在发展的,太阳能是新生事物。法规都是可以修改的。安装电视卫星天线锅,就是经过了这样的发展过程。我要求见市长,要求向市议会申述。虽然,我一个也没见到,但是,我也让市政府的命令改动了三次最后期限。我问,有没有抗争的程序。答曰可以的:我可以要求,为我召开市民公开听证,由出席听证会的市民,来对我的申述/陈述投票,进行表决。但是,我有很多步骤要走。首先,我要在最后限期之前,提出书面抗争。交$250立案后,这个命令就可以暂时冻结起来了。。。然后给我一个政府网页,以我家为中心,画一个三百英尺的圆圈,我要去动员圆圈内的市民来出席听证会。。。我必须在与这个圆圈相交的所有路口,插立听证会通知的专门规格的告示,每个$80。。。一系列的“然后”。最终,在我权衡了我将要作出的投入和胜算之后,决定放弃了。 
 
 
虽然我放弃了,但是,我认识到,这个制度还真不错:在法律面前,政府和我居然是“平等”的,政府可以告我,我也可以告政府。这个制度给我权利和途径去抗争。其间,我动员了,交往了大量的人士,没有与任何人红脸,争执。因为,这是一个法治的国家,这里没有个人意气,没有腐败。大家都是循规办事。而且是我自己要去与政府斗的。我最大的气,就是这个屁大的市长或议长不见我。从此,我开始关注美国的政府结构(请见《老钱:由纳税想到公民权利》)。所以,我也开始关注市政府和市议会的竞选。有一个印度裔女士,叫Swapna,竞选市议员,找到我,希望我帮助她。我积极参与了。(请见《老钱:竞选市议会的Swapna和《老钱:请关注Johns Creek选举 
 
 
华人应该参与当地的主流政治生活。每一次,市政听证会,我们可以有几个人华人出席。就说我们JC市吧,大约有一千个华人家庭。每次会议,出席四个华人,就可以出席二百五十次会议。就算是二十五次会议一年,才十年轮到一次。我一直呼吁,我们地方上的华人组织,应该组织联席会议,协调华人轮流去参加,出席,分摊下来,也不是很大的负担。但是,我们出席了,就显示了我们华人是以主人翁的姿态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 
这样的参与,也不仅仅是为了显示显示,摆摆样子而已。只有这样,我们才知道谁是市长,议长,有些什么官员,都在干什么?谁好,谁劣,我们才知道,下一次投谁的票。 
 
 
亚特兰大在快速发展/booming,我们的JC城市也在发达起来,交通越来越拥挤,所以州政府,郡政府,市政府,都在想方设计地改善。拓宽主要干道就是必选之策。JayLin告知大家,市政府有拓宽SR120的规划,要求大家去参加听证会。我去了,图表,照片,数据,多个政府官员和工程师的报告,详尽的信息。。。民众/居民们踊跃热烈的发言,赞成的,反对的都有。。。我看到华人很少,几乎没有认识的人。 
 
 
市政府要整修,增加公园/Parks和步行道,JayLin也告知大家去出席听证会。我去了,而且带去了一些朋友的嘱托,要求有乒乓球,羽毛球的设施。就我一个少数民族。主持工程规划的官员,非常高兴华人的参与,接受我们的要求。过后也立刻和JayLin通气。 
我回来也写文章,发微信,向大家转告。 
 
 
还有一次,要修一个殡仪馆了,这下子,所有的亚裔,包括印裔,都激动起来了,坚决反对!把听证会挤得水泄不通!我估计把主流人士都惊呆了。结果那个地主,倒也很通融,说没有想到,既然有这么多的人反对,那就搁置起来了。 
 
 
所有这些市政活动,事务,我们都应该积极地经常地参加,不仅仅是刷我们的存在感,更重要的是参与,发声,贡献。不要平时不参与,只会在感到受到委屈时,再激动地以受歧视受忽略的“后娘养的”的身份去发泄情绪。 
 
 
华人应该关心当地的的政务,这也是我们的切身利益。我非常反感,华人组织总是强调,我们不参与政治。不管一个组织自己是怎么定位的,也不管在IRS是怎么注册的,我相信孙中山的定义:“政治就是众人之事”。政治就是关系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一个有远见,负责任的华人组织,必须要把长远的日常的参与,组织起来,坚持下去。否则,我们永远不能入主流。 
 
 
我们在反对细分,反对泛滥之极的AA的思潮和执行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奋勇积极地参与学校的PTAParents &Teachers Association的工作。我们华人不是极其重视孩子教育嘛。为什么不积极参加PTA的活动的呢?美国学校的日常运作,PTA是极其重要的一个力量。美国中小学教育中的一切活动,都不能缺少PTA参与支持。甚至可以说,在美国的中小学教育系统中,没有PTA就几乎要停转了。可是,我们可以看到主流社会的家长大量的,积极地参与PTA,而华人相对稀缺。 
 
其实,不仅仅是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公园,任何公共设施和任何公共事业,都是这样。这是一个非常优良的传统,这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社会文化。 
 
 
做一个换位思考吧。如果我们是主要的大民族,看到一个少数民族,最近才移民进来。可是,他们从来不参与我们主流的社会生活,或者参与程度极低。但是,却要抢占最好的现有的一切资源和生活环境/条件,特别是最好的教育资源。。。我们承担大量的义工的人头和工作量,他们却从不出力,或出力甚少。。。遇到一点委屈,或者触犯或者不合他们原来的文化习惯,就要大吵大嚷。。。如果遇到这样的少数民族,我们会怎么想?我们会不会这样想:来了就占便宜,一切我们艰苦奋斗创立的好事,都要享受,却不愿意参与,付出,承担;一切事情还要顺着你们的好恶文化习惯;环境条件不利时,你们就立刻开溜。我们会欢迎这样的新移民吗? 
 
 
我们是草根,这个草根还必须融入主流的草根里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和美国的各个族裔建立起友谊,增进了解。 
参与美国的地方事务,政治生活,是有很多事可做的。 
 
 
童子军,Boy/GirlScott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孩子积极地融入主流。打破我们的孩子基本上还是和华裔孩子团在一起的局面。对大人和孩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融入的环境和过程。 
 
 
最近,在我们亚特兰大的地区,有一个K-9捐款活动。K-9,就是警察专用的警犬,它们在社会治安,反恐怖主义事件中,侦察毒品,炸药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经费有限,地方警察局不一定有K-9,或应有的足够的配备。所以,我们华人社区的热心人士就发起了捐款活动。 
CAA的第一次会议上,德州Plano市的鲍女士,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介绍了她是怎么样参与地方政治事务,PTA,地方的教育委员会,竞选Plano的市长的。 
 
在参与的过程中,逐渐改造我们华人文化行为中的自私封闭的习惯和行为。改去落后的东西,改造,提升,华人的境界和形象。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7 回复 xqw63 2017-12-30 05:06
华人在局部地区是有人数优势的,只要投票率上来,加上投票候选人集中,在local就可能形成影响施政的氛围。华人最无奈的是:选举时不同阵营的相互拆台
8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7-12-30 05:50
以近日維州省下議員為例----只差一票-----兩個華人票可以决定
12 回复 9771 2017-12-30 07:39
华人一定要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才能争取有话语权。
11 回复 loneshepherd 2017-12-30 09:17
支持老钱,支持华人参政!
9 回复 法道济 2017-12-30 09:28
老钱,不要修120,现在起jc闭塞,不方便,但是对烂人也不方便,当时Duluth开bus,许多人不同意,但是挡不住,开了后,许多人搬离Duluth。太方便的直接结果,就是烂人侵入我们的社区
9 回复 LaoQian 2017-12-30 10:03
xqw63: 华人在局部地区是有人数优势的,只要投票率上来,加上投票候选人集中,在local就可能形成影响施政的氛围。华人最无奈的是:选举时不同阵营的相互拆台
yes!
9 回复 LaoQian 2017-12-30 10:04
來美六十年: 以近日維州省下議員為例----只差一票-----兩個華人票可以决定
Yes!
16 回复 LaoQian 2017-12-30 10:04
9771: 华人一定要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才能争取有话语权。
Absolutely yes!
13 回复 LaoQian 2017-12-30 10:05
loneshepherd: 支持老钱,支持华人参政!
支持华人。
9 回复 LaoQian 2017-12-30 10:08
法道济: 老钱,不要修120,现在起jc闭塞,不方便,但是对烂人也不方便,当时Duluth开bus,许多人不同意,但是挡不住,开了后,许多人搬离Duluth。太方便的直接结果,就是
Hi,法济道,听说你也在亚特兰大。现在更清楚了,你就在Duluth。和我私聊吧。
11 回复 海外思华 2017-12-30 10:08
支持华人参政!
11 回复 LaoQian 2017-12-30 10:10
海外思华: 支持华人参政!
谢谢支持。
9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7-12-30 11:54
LaoQian: Yes!
老兄:::
不一定支持華人政客(如前三藩市市長之流),
但要支持對美國華人有利之政客
8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12-31 01:37
支持华人参政,为更多的华人发声!
10 回复 jetfighter 2017-12-31 17:50
支持
7 回复 Sc2885375 2017-12-31 19:43
近幾年每次联邦和地區選舉,都報名參加選舉日的工作。竟然每次都是選舉站中唯一可以说流利英語、粤語和国語的工作人員,反而其他亞裔的很多...
10 回复 LaoQian 2017-12-31 23:53
來美六十年: 老兄:::
不一定支持華人政客(如前三藩市市長之流),
但要支持對美國華人有利之政客
你说的很准确。
9 回复 LaoQian 2017-12-31 23:53
平凡往事1: 支持华人参政,为更多的华人发声!
谢谢。
10 回复 LaoQian 2017-12-31 23:53
jetfighter: 支持
谢谢。
8 回复 LaoQian 2017-12-31 23:54
Sc2885375: 近幾年每次联邦和地區選舉,都報名參加選舉日的工作。竟然每次都是選舉站中唯一可以说流利英語、粤語和国語的工作人員,反而其他亞裔的很多...
向你学习!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3: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