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记忆

作者:月光明  于 2013-11-13 21: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流水日记|通用分类:前尘往事|已有44评论


         笑话说什么?在什么情况下说?让我想到文革中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

    文革时,每个单位、甚至有些家庭都因政治分为一、二派,派与派之争闹得难以调和。周总理可能是为了解决问题吧,把市里几大局长招到北京办班学习。我小学同学,也是我的邻居,她的爸爸也入京参加学习班(那时什么都叫学习班)。这一去,就没回来,被投进了监狱。听大人们说,他看报上写的口号:谁反对江青,我们就打倒谁!他开玩笑地说(他平时也爱开玩笑):谁反对囗囗(他的名字),我就打倒谁!就这一句以玩笑口吻的话,让他以反江青之罪,足足坐了几年大牢。

    家里的孩子"黑"了,保姆走了,妈妈不在本地,哥哥与一帮"黑"了的孩子为伙。有一次我在她家想上厕所,打开厕所门一看,里边全是鸡,脏兮兮的,那是她哥哥一伙男孩偷来要搞什么百鸡宴的。她们小姐俩没人管,饥一顿饱一顿,也孤伶伶的,我还陪她们睡过一晩。小姐俩也因为说了江青,被院里根红苗正的老红军女儿带着一帮小孩开会整,我也在其中。直到我妈知道了,才把我们阻止下来。后来她妈妈下乡插队,把她们带走了。

    每当想起这件事,我心里总觉得挺对不住她的,唉,那时候的人那,不知个是非。后来她回老院,还来我家看我并吃了饭。因为我是跟从,还陪过她,她并不恨我,但我心里还是挺自责的。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不想更多的说什么,我们经历过文革,经历过六四,经历过改革开放⋯⋯

    我只希望在中国那片土地上,为官清廉、为民安乐;希望我们的民族宽大为怀、奋发向上。


          写此事与ABC的事无关,只是引发的一点回忆,不必联想丰富,引申分析。
         
ABC、吉米的事情,在美华人表达了呼声,我理解;但对此不依不饶,连給人家改正的机会都没有,这是我的不理解。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3

难过

拍砖

支持
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3 回复 寇一仁 2013-11-13 21:55
你的要求看着不高!实际上难比登天!
2 回复 dwqdaniel 2013-11-13 22:48
写这个故事还需事先声明与ABC无关,好悲催!
2 回复 xqw63 2013-11-13 23:03
别当心一些人的胡搅蛮缠,说自己想说的话,支持
4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13 23:07
我其实并没有太关注ABC事件,不过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样,说这是不依不饶。其实我觉得这不是关乎吉米个人的事情,如果这只是他个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这是关于美国新闻媒体绝不允许煽动种族歧视的立场问题。而且这个是从孩子口里说出的话,让人非常担心,孩子会说出这种话不是简单的事,吉米居然问孩子,我们是否允许中国人生存?这种思想非常有问题。不过事情总会过去的,这也给美国其他媒体人一个忠告,我觉得不过分。
2 回复 Lawler 2013-11-14 07:41
同意。发声,已被听到。已多次道歉,目的想必已达到。应见好就收,不必穷追猛打,走极端。
2 回复 Lawler 2013-11-14 07:42
同意。发声,已被听到。已多次道歉,目的想必已达到。应见好就收,不必穷追猛打,走极端。
3 回复 秋天的云 2013-11-14 09:09
千年等一回: 我其实并没有太关注ABC事件,不过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样,说这是不依不饶。其实我觉得这不是关乎吉米个人的事情,如果这只是他个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 ...
我也这样认为。
2 回复 笙箫难默 2013-11-14 11:58
千年等一回: 我其实并没有太关注ABC事件,不过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样,说这是不依不饶。其实我觉得这不是关乎吉米个人的事情,如果这只是他个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 ...
同感。俺没关注这事,不过总要有人关注才能让华人看上去有力量。最终是几番道歉,说明华人没有太过分。
2 回复 笙箫难默 2013-11-14 12:01
你的回忆真的是很熟悉。俺父母都是被整的对象,俺也是为一句话让院里的小孩子们办学习班,每天纠缠不清,那是俺也不过才十岁,到现在俺都有挥不去的阴影。
2 回复 越湖 2013-11-14 12:06
这种例子太多了。。。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14 12:43
秋天的云: 我也这样认为。
其实抗议这种事在美国常见,家常便饭,这才是一个民主国家应该有的现象,平常人该上班上班,应该习以为常,但相关的人会影响到,这样想就不觉得过分了。
4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14 12:48
笙箫难默: 同感。俺没关注这事,不过总要有人关注才能让华人看上去有力量。最终是几番道歉,说明华人没有太过分。
其实没有人责怪孩子,孩子童心,口无遮拦。但孩子这样说是大人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我觉得绝大多数美国的孩子想都不会想到说“要把他们都杀掉”这样的话。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1 回复 看得开 2013-11-14 13:56
笙箫难默: 你的回忆真的是很熟悉。俺父母都是被整的对象,俺也是为一句话让院里的小孩子们办学习班,每天纠缠不清,那是俺也不过才十岁,到现在俺都有挥不去的阴影。 ...
同情,我父母也是被整对象。在小学时我也因带花露水回学校被班里的同学批斗。至今还记忆犹新。
4 回复 看得开 2013-11-14 13:57
谢谢你的文,想你写下了这个回忆,心会安了一些。因言获罪是文革的特产。
2 回复 月光明 2013-11-14 19:38
寇一仁: 你的要求看着不高!实际上难比登天!
第一个难;第二个还有希望,不是已经有许多成功的华人了么
3 回复 月光明 2013-11-14 19:40
dwqdaniel: 写这个故事还需事先声明与ABC无关,好悲催!
没事,鲁班哥,大家好言探讨一下,给村里增加点热闹
3 回复 月光明 2013-11-14 19:44
xqw63: 别当心一些人的胡搅蛮缠,说自己想说的话,支持
63最勇敢    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倍可亲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力,俺也学着维维权    不过俺是和为贵哈
1 回复 月光明 2013-11-14 19:53
千年等一回: 我其实并没有太关注ABC事件,不过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样,说这是不依不饶。其实我觉得这不是关乎吉米个人的事情,如果这只是他个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 ...
是,我只是想每个人都有说错话、办错事的时候,要给人家一个改正的机会,不能一下就fire、fire滴。其实,我也是听到要fire jimmy,才进来表表态,有点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啦
3 回复 月光明 2013-11-14 19:56
Lawler: 同意。发声,已被听到。已多次道歉,目的想必已达到。应见好就收,不必穷追猛打,走极端。
老乐同意啥呀   不炒吉米   我也同意   法庭审批量刑还分初犯、惯犯不是。
3 回复 月光明 2013-11-14 19:57
秋天的云: 我也这样认为。
是,我只是想每个人都有说错话、办错事的时候,要给人家一个改正的机会,不能一下就fire、fire滴。其实,我也是听到要fire jimmy,才进来表表态,有点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啦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