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疑点

作者:jannykwong  于 2010-7-24 10:5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职场内外|已有22评论

“保险理赔很诈,不懂得据理力争,可以诈你一半保险金。”这是我昨天放在QQ上面的签名。很多朋友问我怎么回事,我不可能一一解释,就用这篇文章来解开疑点吧。

有一件交通事故,事故双方在交警的主持下,以简易程序对事故作出责任认定,各负50%责任,并且双方同意所有损失各自承担一半。后来,保险人向保险公司申请保险理赔时,保险公司仅仅以责任认定书约定的责任比例,支付保险人总损失50%的保险金。写到这里,大家可能以为既然交警认定事故双方各自承担同等责任,那么保险公司理应按保险人应承担的责任损失支付保险金了。其实这是不对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超过责任限额的部分,按照下列方式承担赔偿责任:(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还有第二款和第三款(省略)。

大家看明白了吗?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先由交强险在责任限额范围内赔偿,并且是不分责任比例的。超出责任限额部分,才按双方责任比例分担。如果事故方还有购买商业险,那么其应承担的责任损失由商业险支付。举个例子:交通事故造成B受伤,A没有受伤,同等责任,医疗总损失20000元。如果A既有购买交强险也有购买商业险的(俗称“全保”),那么A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应该是,交强险赔付10000元(按照交强险规定,医疗费用最高赔偿限额10000元人民币),A承担5000元应由商业险支付,另外5000元由B承担。如果B有购买商业险的,则由商业险赔付。交强险是承保第三人的保险。如果B受伤,那么应该由A的保险公司支付强制险的保险金。

现在A保险公司没有按照“先强制险全赔,后商业险分责”的理赔原则支付保险金。它只是按照交警认定的A承担10000元的损失支付保险金给A。在A的坚持下,保险公司终于答应A先全额支付交强险的保险金,然后再按商业险作出理赔。A这么努力不为了自己赚钱,仅仅是为了让B的损失减到最低。

当然,保险公司也不是在A说了几句话后便轻易同意了A的看法。A后来不得已甩出了那句极少用来吼人的话——我是律师,我非常清楚保险理赔原则。如果你不给我支付交强险的保险金,我一定起诉你公司或向保监会投诉你公司。之后,保险公司才愿意妥协的。当然,他们还说还要让两位领导同意。

第一次这么跟人家讲话,大有泼妇骂街之势。呵呵,这不是我本意。

后记:保险公司能依法支付足额的保险金,B很开心能减少损失,A还因为此事跟B的女儿成为了好朋友。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2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11:40
事故双方在交警的主持下,以简易程序对事故作出责任认定,各负50%责任,并且双方同意所有损失各自承担一半
hahahahaha, very, very, very chinese....
2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1:56
snortbsd: hahahahaha, very, very, very chinese....
中国的法律制度有一样是西方也叫好的——调解。节省了人力物力资源时间。
2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12:07
jannykwong: 中国的法律制度有一样是西方也叫好的——调解。节省了人力物力资源时间。
no, in the cases of felony, this so-called 调解 create more problems in the future. it makes laws like joke. people have no respect for laws.

in terms of regular traffic accidents, here very, very rarely those cases would ever get to court unless certain violations like drunk driving, or other illegal activities involved. but those would not be traffic violations any more. very likely those would be felony charges.
5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3:05
snortbsd: no, in the cases of felony, this so-called 调解 create more problems in the future. it makes laws like joke. people have no respect for laws.

in ter
在中国不是所有的案子都允许调解的,只是允许一些情节轻微且事实清楚的民事经济案件才可以调解。在交通事故(这只是一个民事案子)中,在双方都有过错而且情节轻微的情况下(如果造成重伤,是不允许调解的),在双方自愿的原则下,交警才会主持调解。
在文章所述的案件中,如果双方不选择调解,那么先由交警出事故责任认定(事发日起十四天内作出),然后再上法院诉讼,主张赔款。如果双方不调解,按路权原则和责任认定原则,A就承担30%责任,B承担70%责任。A的车辆损失1400元,B脚伤的所有赔偿15000元左右。如果不调解,B争取的赔偿时间会长很多(诉讼+执行约九个月吧),而且B自己承担损失部分会大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你没觉得调解算是一个快捷且相对公平的处理方法吗?不会损害谁的利益,除了交强险(那是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保险,跟商业保险公司没有关系,没有损害保险公司利益。)如果你是那个B,你愿意等九个月才拿回A该承担30%责任的赔款还得抵扣B承担A70%车损吗?我想你该会从时间和成本上算这个数吧。
司法调解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法律程序,是在法律的准则下进行的,不是说调解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它是一个快速解决小纠纷的一个司法程序,可以避免西方那种打个小官司都耗你两三年的弊端。普通老百姓耗不起那个精力时间财力去打一个小官司。在中国,法官不被允许这样处理案件的。
因为违反了交通规则,赔了款,双方还要向交警缴纳两百元的行政罚款。我想美国也一样的吧。赔款+罚款
2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13:27
jannykwong: 在中国不是所有的案子都允许调解的,只是允许一些情节轻微且事实清楚的民事经济案件才可以调解。在交通事故(这只是一个民事案子)中,在双方都有过错而且情节轻
小官司 (under $5000) in the west has different court process. no jury, usually don't have lawyers. you just file the case and show up on time. the judge would be the arbitrator for the final results based on the evidences.

交警才会主持调解???? how??? 交警 is executioner for laws! they should not be arbitrators of legal process!!! this show how chaotic of chinese legal system...

even for the settlement at outside of the court process, once the cases being filed, the settlement between lawyers of two involved parties must be still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the legal process.
4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3:42
snortbsd: 小官司 (under $5000) in the west has different court process. no jury, usually don't have lawyers. you juts file the case and show up on time. the ju
中国跟西方就交通事故的处理程序不同。在这里,判断双方的责任大小是交警部门的职责,而非法院。依责任认定判断赔偿金额是法院的职责非交警部门。
你不很懂中国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我很难跟你解释清楚中国的司法调解制度。
法律制度跟那个国家的政制、文化、阶级性有关,很难简单判断哪个国家好,哪个国家不好?只能说每个国家都寻求并制定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制度,包括法律制度。
7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13:51
jannykwong: 中国跟西方就交通事故的处理程序不同。在这里,判断双方的责任大小是交警部门的职责,而非法院。依责任认定判断赔偿金额是法院的职责非交警部门。
你不很懂中国
i agree i don't know 中国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

in the states, cops only record evidences issue tickets for both parties and present those evidences in the court, if it even goes to court. it would be up to judges to make legal judgment.
5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4:48
snortbsd: i agree i don't know 中国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

in the states, cops only record evidences issue tickets for both parties and present those evidences
在这里,交警既是开罚单的部门,也是判断事故责任的部门。只是分别由里面的不同职能的部门各自完成。
4 回复 Ao太太 2010-7-24 16:48
“有一件交通事故,事故双方在交警的主持下,以简易程序对事故作出责任认定,各负50%责任,并且双方同意所有损失各自承担一半。”对于交通事故的理赔也许是如此,民间中的理赔就不能这么说了。比如说俺的那个官司就不能简单地说“各负50%责任了”。因为太复杂,不是这里说的话题。打扰了,对不起!
3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6:54
Ao太太: “有一件交通事故,事故双方在交警的主持下,以简易程序对事故作出责任认定,各负50%责任,并且双方同意所有损失各自承担一半。”对于交通事故的理赔也许是如此
只能对事实清楚(非常明显能判断谁对谁错,各自该承担多少责任,比如,车辆压双黄线发生的交通事故,这样的事实就非常清楚谁对谁错了)情节不严重的交通事故才可以调解。复杂的不可以调解的。
2 回复 Ao太太 2010-7-24 17:02
jannykwong: 只能对事实清楚(非常明显能判断谁对谁错,各自该承担多少责任,比如,车辆压双黄线发生的交通事故,这样的事实就非常清楚谁对谁错了)情节不严重的交通事故才可
日本法庭先是调解,被称作为是法律的程序,无论严重与否,只要原告不同意就得判决。俺的案子本来就是为了赔偿经济损失的目的,只要目的达到了就调解成功了,不管怎么样,赔一元钱也是输。但如果是为了政治目的,大概就不会这么简单处理了吧。
4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7:07
Ao太太: 日本法庭先是调解,被称作为是法律的程序,无论严重与否,只要原告不同意就得判决。俺的案子本来就是为了赔偿经济损失的目的,只要目的达到了就调解成功了,不管
调解本来就是没有谁赢谁输的说法。可以说双赢,也可以说双输。但它起码是建立在自愿原则上。
在中国,调解只能在离婚案件中是法定程序,其他案件都不是。其他案件想启动调解程序,一定得建立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
7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7:07
Ao太太: 日本法庭先是调解,被称作为是法律的程序,无论严重与否,只要原告不同意就得判决。俺的案子本来就是为了赔偿经济损失的目的,只要目的达到了就调解成功了,不管
调解本来就是没有谁赢谁输的说法。可以说双赢,也可以说双输。但它起码是建立在自愿原则上。
在中国,调解只能在离婚案件中是法定程序,其他案件都不是。其他案件想启动调解程序,一定得建立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
2 回复 Ao太太 2010-7-24 17:16
jannykwong: 调解本来就是没有谁赢谁输的说法。可以说双赢,也可以说双输。但它起码是建立在自愿原则上。
在中国,调解只能在离婚案件中是法定程序,其他案件都不是。其他案
那是你的理解吧?!作为我是原告,当我所希望的赔偿费目的达到了不是赢是什么呢?哪个公司可以随便给私人一分钱的?更何况是作为赔偿的费用?赔偿了就是输了。俺的官司调解的目的是为了双方保持友好,互相不随便说对方坏话,更不能捏造事实损对方名誉,这是最后调解协议的目的。但现在看来对方做得太差,那些苍蝇蚊子的混淆视听的嗡嗡响声说明什么?否则我不会写那个以正视听的文章。那些苍蝇蚊子企图希望通过混淆视听法从中渔利让我自废武功想都别想!还不断地威胁我,我做好了一切准备,就让他们做梦吧!
2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7:27
Ao太太: 那是你的理解吧?!作为我是原告,当我所希望的赔偿费目的达到了不是赢是什么呢?哪个公司可以随便给私人一分钱的?更何况是作为赔偿的费用?赔偿了就是输了。俺
说明是调解,那肯定是各让一步的。虽然原告拿的钱比实际的少点,但如果对方支付赔款快?那你说这是赢了还是输了?
如果判决,足额赔付了,可被告拖,非得再要法院执行,申报财产,传唤,付钱,你说这样耗时耗力的,原告是赢了还是输了?
所以我才说。调解本来就不是个考量绝对输赢的司法制度,它有可能是双赢(皆大欢喜),也可能是个双输(不甘让步)的结果。其实在我看来,调解更多是个双赢的结果。
你的案件里,调解了却没能达到快速取得款项的目的,那是你调解的效果做得不够好,调解条款约定得不够细致。
3 回复 Ao太太 2010-7-24 17:42
jannykwong: 说明是调解,那肯定是各让一步的。虽然原告拿的钱比实际的少点,但如果对方支付赔款快?那你说这是赢了还是输了?
如果判决,足额赔付了,可被告拖,非得再要法
你的案件这么说也许是对的。但因人而异,赔偿好比市场买卖东西,卖家故意提高价钱,无论买家咋讨价还价,但心中最低利润的底价是一定要保持的,我作为原告也是如此。俺的案子调解后没几天所有款项就转到我律师处了。款项到帐在协议规定的时间期限内。经济损失也包括我呆在家所有的日子的工资公司都作了赔偿,越长越有经济价值,不是么?!调解双赢的是省了双方的时间与精力。
3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9:10
Ao太太: 你的案件这么说也许是对的。但因人而异,赔偿好比市场买卖东西,卖家故意提高价钱,无论买家咋讨价还价,但心中最低利润的底价是一定要保持的,我作为原告也是如
赔偿不是市场买卖东西。我想你弄错了。赔偿标准有法律规定的呀,只是在法律规定的赔偿标准范围内计算赔偿金额。所谓的调解只是在赔偿总额内打多少折,然后什么时间支付而已。
那个误工费,从事故发生之日起至起诉之日止的,无所谓无限期拖延计算的,能增加的只是赔款的利息,那个利息按银行标准算的,能有多少呀?所以对于取款者来说,越早拿钱越划算的,即使打个九五折也愿意,对吧。
2 回复 Ao太太 2010-7-24 22:42
jannykwong: 赔偿不是市场买卖东西。我想你弄错了。赔偿标准有法律规定的呀,只是在法律规定的赔偿标准范围内计算赔偿金额。所谓的调解只是在赔偿总额内打多少折,然后什么时
那是你的案件你的理解,每人的案件复杂程度不一样,不能一刀切的。我说的是我的案件的做法与得到的结果。
3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23:42
jannykwong: 在这里,交警既是开罚单的部门,也是判断事故责任的部门。只是分别由里面的不同职能的部门各自完成。
well, i personally think chinese legal system is not very well structured.

bu again it takes time for a new culture to be born out of one of oldest civilizations...

i have confident for the future of prc...
4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5 00:22
snortbsd: well, i personally think chinese legal system is not very well structured.

bu again it takes time for a new culture to be born iout of one of oldest
同感!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6: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