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能走出王朝覆灭的周期律吗?》读后感---兼谈暴力革命的可能性

作者:相食  于 2012-1-5 13: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0评论

读了chineseman 转载的章立凡的文章
《共产党能走出王朝覆灭的周期律吗?》https://www.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1/user-243316-message-134613-page-1.html,遂成此文。这次本人尝试鲜花与砖头共接、同谢尽量洗耳恭听


1,当今党国集体领导,与清朝“团体共治”一样,也是“最自私的‘部族政权’”、“族天下”,即若干新老红色贵族家族的天下。这种政权,连“靠种族血缘维系的封闭族群”都不是,更“区别于中国历史上其他‘家天下’王朝”,“这种体制,令 改革比一家一姓的王朝更加困难。”

2, 当今中国这个大公司,已经没了慈禧式有权威的董事长。即使做最好的假设,董事长总经理都有政改之心,也不会获得董事会批准。何况,这个假设本身就不成立。

3, 清末还有满汉之争,当今的中国大股东们之间则没有这种民族矛盾,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不能翻船---船翻了大家都不能分肥(脏)了。大股东们有这个底线共识,这也是他们争权夺利时有矛盾、镇压屁民时大团结的原因。

4,如果作者说的“大凡一个王朝到了末世,总是认定自己的子弟才靠得住”是正确的,那也就没有必要再“五年看改,十年看埋”了  ---难道有“两点水儿”的博士不正因为是“自己的子弟”, 才把现任董事长着力栽培的接班人挤成了候任总经理、自己才得到了候任董事长的宝座?你哪儿能还指望“自己的子弟”对大股东们“自裁”搞政改呢?

5, 至于“共产党能走出王朝覆灭的周期律吗”?如我在另一个跟贴中所说:

土地这“最后最大的一块蛋糕”再切完之后,中国就回到了历史原点,同历朝历代没有区别了。

如果一定要找有什么希望能摆脱几千年来历朝历代治乱兴衰暴力革命改朝换代的周期循环的话,就是:

屁民从经济发展中的较小受益与屁民因经济发展而利益被严重侵害之间的矛盾,能否靠暴力高压维稳一直保持平衡,一直平衡到经济高度发达农村城市化程度非常高(做大蛋糕),高到足以让农民能够不依靠土地也能活着(分一点点蛋糕给屁民)。

能,则不单是中共能保持执政权,也是屁民之福,中国就实现现代化了;不能,则不但最后会重演暴力革命改朝换代的历史戏,当然也是屁民之祸---当炮灰的总是屁民老百姓(要不怎么叫屁民呢),这不是屁民想不想愿意不愿意的问题,不管哪个国家什么社会都如此。

这个艰巨的任务到底能不能完成,从而避免暴力革命改朝换代的历史重演,别说我等屁民了,相信就是胡温、习李心中也没底  。

小车不倒只管推吧。击鼓传花,传到谁手里时鼓声停了、小车倒了算谁倒霉  。。。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3 回复 dwqdaniel 2012-1-5 13:43
任我生前荣华富贵,哪管死后洪水滔天,,国家未来怎么样当官的才不管那!
2 回复 yulinw 2012-1-5 14:26
dwqdaniel: 任我生前荣华富贵,哪管死后洪水滔天,,国家未来怎么样当官的才不管那!
   从他们的作为看,就是这么回事~·
3 回复 隔岸观火 2012-1-5 22:25
只要没有外敌入侵,共产党就不会跨台,原因很简单,首先共产党王朝是政党政治,不是血脉政治,胡锦涛有没有儿子不重要,有也轮不到他的儿子当国家领袖,共产党里死了谁都有人替代,而不是清朝、明朝那样,皇帝没儿子天就塌下来了。
其次是没有响应。明朝因为藩王朱棣夺了江山,所以,朱棣以后的子孙对藩王看得都非常非常紧,再也没出现过藩王造反成功的例子。同理,共产党靠农民造反成功,所以,建国以后,把农民这股革命力量看得非常紧,这个团伙基本上没可能造反,其它力量,比如城市无业游民,就算拿了外国势力点钱,也就去示威一下,但这有何用?现在中国政府可希望你去示威呢,这正好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国已经是民主国家了,人民都能上街示威了。但你推翻政府吗?不能。
再说响应。我们为什么要响应你号召推翻政府?你反政府,就证明你不会搞腐败,搞贪污,搞女人?你上了台不是一样会玩这些,谁还支持你上台?
3 回复 解滨 2012-1-5 22:37
先说声好文!

开个会,回来后细评。
3 回复 解滨 2012-1-6 03:27
事实上,中国历代王朝大都有过土地瓜分这种最后的蛋糕瓜分过程。 分到最后,啥都分不出来了,农民就揭竿而起,天下大乱。 中国人是一个贪得无厌的民族,再有权有钱都不会满足。

你说的“分一点点蛋糕给屁民”,用政治术语来说就是“涓滴效应”,是从英文“trickle down effect”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富人消费投资,刺激经济发展,最终穷人也捞一点残汤剩水,如水之向下“涓滴”。 中国左派攻击的茅于轼的保护富人说,也是基于这样的逻辑。这种涓滴效应是否真那么灵,在美国引起不少争议。因为过去二十年中,美国富人愈富,普通老百姓则愈穷,从富人那里“涓滴”不下什么东西来。 美国的财富反而越来越多地“滴”到富人和中国去了。 而中国从外贸拿到的美元财富,事实上也很少“滴”到穷人那里去,而是跑到国家、官员和少数富人的兜里去了。

汪洋所提出的“做大蛋糕“理论就是基于这种涓滴效应理论的。 他认为蛋糕一做大了,穷人和富人都高兴,一切矛盾都解决了。 可以说中共高层虽然有左右之分,但基本上是倾向于汪洋这种解法的。 谁都想把经济搞得很好,GDP搞得很高,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了点钱,就没人去造反了。

问题在于,中国人是一个贪得无厌的民族,钱再多都不会满足。 ”回馈社会“这种思想不存在于中国的文化当中。 有钱人们层层盘剥下来,中国社会总是一个金字塔形状的,也就是富人少穷人多,而不是跟美国和欧洲那样成为一个中间大两头小的中产阶级社会。  这种局面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基本因素。

共产党能否走出王朝覆灭的周期律,关键在于中国能不能渐渐成为一个中产阶级社会。  如果不能,那最后一定是天下大乱,共产党彻底完蛋,国家长期动荡。

我认为,邓小平当初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是造成今天这种贫富悬殊的局面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就不能让中国人共同富裕呢?
4 回复 相食 2012-1-6 12:25
解滨: 事实上,中国历代王朝大都有过土地瓜分这种最后的蛋糕瓜分过程。 分到最后,啥都分不出来了,农民就揭竿而起,天下大乱。 中国人是一个贪得无厌的民族,再有权有 ...
其实,毛太祖回答黄炎培民主能使中共走出王朝覆灭的周期律也好,你说的形成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社会才能稳定也好,都是源于西方模式、经验和理论,但俺赶脚着这在中国都行不通,因为我们中国“国情”“有特色”---西式民主中共是坚决不会允许的(有丧失执政权的风险,等于被革命),就是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公民社会)也不能容忍。党不会让任何一种势力在中国做大,从而对政权构成威胁,哪怕是潜在的威胁也不行。

俺估摸着党还就是吃定“做大蛋糕”这条道儿了---现在全民医保、社保正在不同地区不同程度的展开(屁民之福啊 )---屁民有“残汤剩水”填饱肚子、医疗养老多多少少有些支持、不要老是穷人重病在家等死,这就是“共同富裕”“和谐社会”了 ,被儒教浸泡了上千年的屁民们如果能有这么幸福的生活,断不会再造反了 。。。

再说了,造反“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是要掉脑袋的。尤其是现代社会武器装备水平已经不再是能“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时代,党指挥枪、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对内镇压屁民是相当强大威武的,如果哪头猪吃饱了还想哼哼的话,哼哼               。。。

这样一路说下来看,党的前途还是很光明的,“红色江山万年长”不是梦哈
2 回复 相食 2012-1-6 12:45
隔岸观火: 只要没有外敌入侵,共产党就不会垮台,原因很简单,首先共产党王朝是政党政治,不是血脉政治,胡锦涛有没有儿子不重要,有也轮不到他的儿子当国家领袖,共产党里 ...
就算“有外敌入侵”,共产党也不会跨台---朋友来了有好酒,饿狗来了有肉包子 ,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只要让我在台上就行。。。

农民有饭吃就不会响应。。。

“现在中国政府可希望你去示威呢” ?你用实际行动亲身体会得来的经验
3 回复 隔岸观火 2012-1-6 12:49
相食: 就算“有外敌入侵”,共产党也不会跨台---朋友来了有好酒,饿狗来了有肉包子 ,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只要让我在台上就行。。。

农民有饭吃就不会 ...
不是外敌入侵,而是国外政治力量支持。就像斯大林支持毛泽东那种。
4 回复 东方邪 2012-1-6 13:23
解滨: 事实上,中国历代王朝大都有过土地瓜分这种最后的蛋糕瓜分过程。 分到最后,啥都分不出来了,农民就揭竿而起,天下大乱。 中国人是一个贪得无厌的民族,再有权有 ...
老解,中国绝对不可能形成中产阶级。 这个你放心。 穷人扩大化和绝对化是个趋势。 这既由制度决定,也由中国人的人性决定。 我是个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者。
3 回复 东方邪 2012-1-6 13:24
现在不光是击鼓传花,基本上到了末代皇帝了。
3 回复 古来万事东流水 2012-1-6 15:13
还早呢,中国人都是属绵羊的,不到刀架在脖子上是不会造反的
3 回复 相食 2012-1-6 15:19
古来万事东流水: 还早呢,中国人都是属绵羊的,不到刀架在脖子上是不会造反的
这要归功于孔圣人的儒教对屁民的千年教化。
4 回复 相食 2012-1-7 09:14
东方邪: 现在不光是击鼓传花,基本上到了末代皇帝了。
看来你和文章作者章立凡的观点相近:5年看改,10年看埋。
3 回复 chineseman 2012-1-8 21:11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但前苏联是属于“人民接受小恩小惠王朝持续”,还是属于“人民造反血了呼啦”的?

王朝可能会延续一阵,但一个不正常的社会体制,长期被全世界正常体制包围着,很难想象后代们会永远接受“全世界人民都可以选自己的政府而我们却不能”这样的畸态。“英雄”总会出来的,不管是暴力的还是非暴力的。
3 回复 相食 2012-1-9 05:33
chineseman: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但前苏联是属于“人民接受小恩小惠王朝持续”,还是属于“人民造反血了呼啦”的?

王朝可能会延续一阵,但一个不正常的社会体制,长期被全世 ...
别说前苏联了,我们“中国特色的”“国情”,和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都不一样(至少党是这么说的)。孔圣人的儒教对屁民的千年教化对维护历朝历代的统治秩序居功至伟,如“东流水”所说:“中国人都是属绵羊的,不到刀架在脖子上是不会造反的 ”。其实绵羊是好听的叫法,说白了就是奴性;而这种奴性的另一面就是,被统治者忍无可忍最后真起来造反的话,残暴血腥程度一点儿不会比当权者差---以牙还牙,血债血偿,决不妥协,因此惨烈程度肯定会远大于前苏联解体;而且,中国出不了戈尔巴乔夫。。。。

至于你说:“一个不正常的社会体制,长期被全世界正常体制包围着”,则完全是看问题的角度、所站的立场问题。站在当权者的角度,人家还认为自己正常别人不正常呢 ,要不怎么会否定“普世价值”、有“中国模式”的说法和专家研讨会?甚至很多猪民也跟着自豪地哼哼“中国模式”呢?   

当权者不想、不能进行大的实质性的改革,所以只能在现行体制下小修小补施以“小恩小惠”,但对于被儒教浸泡了上千年、刀不架在脖子上不会造反的屁民们来说,能有“残汤剩水”填饱肚子,这样的生活就已经很幸福了。“全世界人民都可以选自己的政府而我们却不能”?这事儿很重要么?      连韩寒这样的“知识分子”、文化青年都认为不重要 ,何况底层屁民呢?

所以当权者们就按现在这样“小车不倒只管推”,“击鼓传花”的游戏还能继续玩下去,至于能玩多久,管它呢,“传到谁手里时鼓声停了、小车倒了算谁倒霉”
3 回复 11nn93n9 2012-1-11 01:17
这种讨论毫无意义。如果共产党不能逃出这种周期律,但是要统治中国和明朝一样长的时间, 你觉得今天的讨论有意义么。问题不在于共产党逃得出还是逃不出,而在于统治中国多长时间。避开时间长短,只谈逃得出与否,是个伪命题。地球还要毁灭,太阳还会燃尽呢,人类还会最终消失呢,那又怎样?
4 回复 相食 2012-1-11 02:34
11nn93n9: 这种讨论毫无意义。如果共产党不能逃出这种周期律,但是要统治中国和明朝一样长的时间, 你觉得今天的讨论有意义么。问题不在于共产党逃得出还是逃不出,而在于统 ...
按你说的关于“地球、太阳、人类”话题的观点,你认为美国探测火星和中国登月计划是不是也“毫无意义”?

问题当然“在于共产党逃得出还是逃不出”,如果逃得出,党国之幸,万民之福,“红色江山万年长”了,走出了几千年来历朝历代治乱兴衰通过暴力革命实现改朝换代的周期率,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式的、绝对值得探讨的真命题;如果逃不出,才谈得上“统治中国多长时间”、“时间长短”的问题。

现在国内外不少舆论在讨论是不是又到了清末“改革”和“革命”赛跑的时候了,包括韩寒《谈革命》都可以在国内被当局允许公开发表并被广泛讨论。当然首先是因为他的结论是不要革命、不可能革命,但也说明大家肯定没有认为“如果共产党不能逃出这种周期律,但是要统治中国和明朝一样长的时间”,否则大家就谈论得有点儿太早了。

你见过大家谈论一幢新建成的大厦明年会不会倒塌吗?(豆腐渣工程除外哈)

相反,不少人像文章作者(不是我哈)这样:“五年看改,十年看埋”。我对作者观点有疑问才来讨论。

清朝从鸦片战争到真正被推翻的时间,还抵得上到现在为止党国的寿命了;当然,我据此就怀疑作者“五年看改,十年看埋”的观点也站不住脚,民国才30多年不就被推翻了吗?
4 回复 翰山 2012-1-14 11:24
没有看到这篇文章,不错。
3 回复 翰山 2012-1-14 11:26
隔岸观火: 只要没有外敌入侵,共产党就不会跨台,原因很简单,首先共产党王朝是政党政治,不是血脉政治,胡锦涛有没有儿子不重要,有也轮不到他的儿子当国家领袖,共产党里 ...
我的观点和你不同:这个政权不怕外敌,也不怕国内动乱,怕就怕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
4 回复 隔岸观火 2012-1-14 11:29
翰山: 我的观点和你不同:这个政权不怕外敌,也不怕国内动乱,怕就怕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
中国不会出戈尔巴乔夫,因为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一个人可以改变的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11-16 0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