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死了

作者:rebel  于 2009-10-4 04:0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音乐欣赏|已有44评论

关键词:


尼采说,二十世纪,上帝死了。鄙人想说,二十一世纪,音乐死了。其实二十世纪是音乐开始生病,病情加重,到病入膏肓的过程。当然这是我的看法,没有跟别人切磋过,也没有跟音乐教科书,学术专著对过,所以写出来求教。

二十世纪的音乐, 概括地说,是旋律逐渐消亡。就全球有重大影响的二十世纪“古典”作曲家而言 (印象派除外),马勒,拉赫玛尼诺夫和普契尼的音乐中还有旋律,此外就是约翰. 斯特劳斯的“圆舞曲”一类了。有两样东西取代了旋律:节奏 “思想”(或者说是一种思辩性的,不美的,怪誕的,很个人的意境)。这后一条由算作 “古典”音乐传统的“当代”(contemporary)作曲家开的头,在学院作曲家里和如今好象很流行的“有个性”,“有深度”的流行歌手中继续着。特点是“难听”。

用节奏取代旋律也是“当代”作曲家开的头。巴托克和普罗科夫斯基在作曲中把钢琴主要是作为打击乐器使用的 (可以看作是造肖邦的反)。普罗科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有很高水平,特别获专业人士青睐,但不以旋律取胜(第一,第三号要好些)。普氏自己说,他的第五号钢琴协奏曲“有那么多的旋律,足以写几部协奏曲了”。可惜我的不专业耳朵,从中一点旋律都没有听出来。

加强音乐的节奏,使音乐变得有趣 (能跟着跳舞),对普及音乐有贡献。记得前几年的一部好电影“Mr. Hollings’ Opus” 么?其中就说到这个。节奏感正是为什么流行音乐变得流行的原因。节奏感本身不坏,但用节奏杀死旋律就做过头了。在“重金属”摇滚乐中,除了电贝司和电吉他的节奏,你还能听到什么?

好音乐是旋律,节奏和意境的完美结合。意境当然是音乐的灵魂,意境这东西是惟有音乐才能最好表达出的东西(柴科夫斯基说,语言止步的地方,音乐开始了)。印象派的音乐有地位,便是因为印象派音乐家创作出了美妙意境。但是,好音乐首先要听着悦耳,听着入心。莫扎特的音乐(特别是他的一些认真写的作品)是好音乐的典范。贝多芬的大多数作品也是当然还有很多例子。有人嫌莫扎特不够大气磅礴, 不够深刻 (莫扎特专家肯定不会同意这种看法),娱乐性太强,于是就走到反面, 专写不好听的音乐。我怀疑这些“作曲家”大概也是写不出好听的音乐, 所以拿别的东西--没有办法说好坏的东西--来唬人。不得不提一下目前名声最大的中国作曲家谭盾, 哪位觉得他的音乐--哪怕一段--好听?

流行歌曲的情况也是这样。从披头士开始,早期有不少节奏加旋律的好歌,意境也有一点。本人喜欢The rolling Stones, ABBA, Simon & Garfunkel 等。 现在有什么好听的歌?没有。中国乐坛也一样,为什么现在的歌越来越难听?生活富了,为什么没有音乐了?88年汉城奥运会的“Hand in Hand” 非常好听,我们的奥运会歌怎么就差那么多 ?(现在谁还记得这首歌?)。那么多人写了那么久,为什么就写不出一首好歌来?

喜欢古希腊史诗的马克思哀叹那个产生史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是不是产生音乐的时代也是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本来就不盛产音乐。古人只用五个音符作曲,近现代有个瞎子阿炳和一些爱国作曲家,加上一些好听的革命歌曲,解放后有《红军不怕远征难》,《红旗颂》和《梁祝》,还有八个样板戏(样板戏的音乐质量是不错的),再后来有王酩施光南等人的流行歌曲,还有邓丽君 (其实那是日本音乐)和其他港台流行歌曲,这些所谓的 “老歌”都可以说是 “好听”的。恕我孤陋寡闻,这几年有什么好听的歌么?我有个担心:我们可能再也听不到很多新的好歌好音乐了。

最后申明,本文无意作为音乐学的学术争论,本人只是对音乐说说“老百姓”的感觉。

 

5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2 回复 野木耳 2009-10-4 04:32
音乐不死
2 回复 rebel 2009-10-4 04:42
野木耳: 音乐不死
让我们希望吧。
1 回复 野木耳 2009-10-4 04:49
rebel: 让我们希望吧。
音乐受时代和文化的影响太大,欣赏也是有代沟的,不否认好的音乐可以长久流传, 但多数人还是更喜欢自己时代的音乐。
2 回复 brainwasher 2009-10-4 06:34
现代有一些好的音乐。不能全盘否定。
1 回复 rebel 2009-10-4 07:14
野木耳: 音乐受时代和文化的影响太大,欣赏也是有代沟的,不否认好的音乐可以长久流传, 但多数人还是更喜欢自己时代的音乐。
我能看出这个观点的合理之处。 孩子喜欢rap, 听古典音乐打瞌睡,有什么办法?当然也没有必要去“纠正”,因为好象并没有犯什么“错”,只是有点遗憾。
2 回复 奔腾之海 2009-10-4 08:47
没死,只是累了歇会,过一段又活过来了。
2 回复 marnifan 2009-10-4 08:53
同感
3 回复 海外愤青 2009-10-4 09:24
哀悼!流行歌曲都死了,更别说古典音乐了。早先流行歌曲还有个婉转的调和歌词,现在连只有歌词的绕舌歌都落伍了,很多所谓的音乐,只剩节奏打击了,青年人带个MP3,隔两米都能听到耳塞里单调的节奏,人也象眼睛蛇似的跟着抖。这一代的耳朵,一定会有问题的,好在他们从来也不用听别人的。
2 回复 SirCat 2009-10-4 09:24
咱对音乐更是外行哈
受博主启发,也胡侃几句,捧个场。
一,感觉甭管啥东西,
只要商业主义一掺和进来
准变味
音乐也不例外。
二,旋律是需要作用于人的思想情感
才能起作用的(比如引起共鸣)
因而是需要听众的文化教养和耐心的
但是现代社会的人
这两样都很短缺
所以还是节奏好
越过头脑
直接作用于人的生理反应
来得快,也好卖票……
谭盾的《卧虎藏龙》插曲中
有一段西北风还真很好听
但却不是他写的
是他向另一位国内作曲家买来用的
呵呵
1 回复 野木耳 2009-10-4 09:28
rebel: 我能看出这个观点的合理之处。 孩子喜欢rap, 听古典音乐打瞌睡,有什么办法?当然也没有必要去“纠正”,因为好象并没有犯什么“错”,只是有点遗憾。
呵呵,我也是跟孩子的“冲突”中深感无奈,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对中国的音乐根本不感兴趣,而我对他喜欢的RAP之流当然不屑一顾。文艺是很主观的东西。跟环境和教育有直接关系。
2 回复 宜修 2009-10-4 09:54
野木耳: 音乐受时代和文化的影响太大,欣赏也是有代沟的,不否认好的音乐可以长久流传, 但多数人还是更喜欢自己时代的音乐。
确实。
2 回复 宜修 2009-10-4 09:55
rebel: 我能看出这个观点的合理之处。 孩子喜欢rap, 听古典音乐打瞌睡,有什么办法?当然也没有必要去“纠正”,因为好象并没有犯什么“错”,只是有点遗憾。
完全一致的同感。尽管如此,俺还是试图灌输。
2 回复 宜修 2009-10-4 09:55
海外愤青: 哀悼!流行歌曲都死了,更别说古典音乐了。早先流行歌曲还有个婉转的调和歌词,现在连只有歌词的绕舌歌都落伍了,很多所谓的音乐,只剩节奏打击了,青年人带个M
确实如此。
2 回复 宜修 2009-10-4 09:56
SirCat: 咱对音乐更是外行哈
受博主启发,也胡侃几句,捧个场。
一,感觉甭管啥东西,
只要商业主义一掺和进来
准变味
音乐也不例外。
二,旋律是需要作用于人的思想情感
大腕儿也如此?
2 回复 宜修 2009-10-4 09:57
野木耳: 呵呵,我也是跟孩子的“冲突”中深感无奈,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对中国的音乐根本不感兴趣,而我对他喜欢的RAP之流当然不屑一顾。文艺是很主观的东西。跟环境和教
发现底蕴能接受邓丽君,就把邓作为一个切入点灌输。
2 回复 野木耳 2009-10-4 10:00
宜修: 发现底蕴能接受邓丽君,就把邓作为一个切入点灌输。
那是不错,孩子回去耳濡目染也很重要。
3 回复 宜修 2009-10-4 10:06
野木耳: 那是不错,孩子回去耳濡目染也很重要。
是的。家父喜欢京昆,俺受其影响,底蕴对京昆也有好感。
2 回复 SirCat 2009-10-4 10:34
宜修: 大腕儿也如此?

大腕怎么了?
呵呵
3 回复 rebel 2009-10-4 10:36
宜修: 完全一致的同感。尽管如此,俺还是试图灌输。
与你有同感。孔夫子不原意有教无类,可自己的孩子或学生我们有教的责任。效果如何不知道了,但放弃努力心里更不好受。
2 回复 Lawler 2009-10-4 10:42
野木耳: 呵呵,我也是跟孩子的“冲突”中深感无奈,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对中国的音乐根本不感兴趣,而我对他喜欢的RAP之流当然不屑一顾。文艺是很主观的东西。跟环境和教
木耳,深有同感!

高中的那一阵子,家里,车里,到处都回荡着Rap。当我提到歌词不健康时,儿子总是说-喜欢这节奏。可当听懂歌词时,十分令人窝火!最后,争论结果是-我在场时,不能有Rap;我不在,由他。

其实,要理解孩子。他有逆反心理;还有环境压力(大家都听)。

送他回国过了几个假期,听了一些中国歌。他还喜欢上了!韩红-天路,还有-小芳。。。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