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之后谈信仰 上帝的话题为啥越理越乱?

作者:浪宽  于 2011-3-15 09: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感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0评论

大地震之后谈信仰 上帝的话题为啥越理越乱?

不怕您笑话,我至今仍然是个无神论者,因为我被共产党洗脑太彻底,是个重重灾区,虽然在美国受到20年的再教育,还是对神有一种不置可否的态度,这也让我自己感到有些苦恼和失落。

日本大地震,让我再次思考这些问题,因为,一方面,大灾之后必然激发无数上帝的子民为日本人祈祷,不管是基督教,佛教,还是伊斯兰教,广大怀有善心的人们,都会和日本人民感同身受,为他们说受到的磨难而落泪,为他们的未来而祈福。而这些让我这个心中没有上帝的人,顿时觉得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人们在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总是越发认识到凡人的卑微和渺小,对上帝的企盼更加强烈,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我身边很多人信基督,实际上,自从我踏上美国国土的那一刻起,无时无刻不真切地体验到基督教精神的强大生命力。教会的兄弟姐妹们营造出的友好而热情的环境,一开始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对我有很强大的吸引力。我不止一次的跟朋友讲,美国之所以成为美国现在这样繁荣富强的国家,基督教信仰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我对信奉基督,一直是抱持着正面态度的。

那么,为什么有这个正面态度,而自己又不去信呢?这真是一个非常复杂而矛盾的问题。

从个人朴素的感情方面来讲,我没有理由不信,因为信仰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件有益的事(这也可能是问题所在,我太现实了?太理智了?而信仰是不能有理智的?)。

初来美国时,因为在加州,一方面热闹,一方面工作、学习、生活很忙,去教会的次数不多,只是偶尔参加一些中国教会组织的比较重要的活动。那个时候,对基督教没有任何理解,因为基本没有小组讨论,大家都是泛泛而谈。对教会的感受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似乎像个互助合作的机构,当然也包括为社会奉献。那时,听说有人参加过几次活动后,就要开始信基督,让我很难理解。

后来,来到一个小一点的城市,中国人不多,在一家美国大教会里有一个中国人分支,每个星期都有活动,非常丰富多彩。除了吃喝、娱乐之外,也有一些学习圣经等等具体的查经活动,让我对圣经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但我很惭愧的说,我至今没有读过圣经。

在这期间,不时有传教士到我住的地方来传教,每当这个时候,我真不知道如何应对。我一方面被他们的热情所感动,另一方面又不能改变自己根深蒂固的无神论思想。我有一次对来者说,“我知道基督教很好,但我是搞科学的,我无法把这两者都接受,我无法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来人很和善地对我说,“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慢慢谈,我们基督徒也不都是不懂科学的傻子。”可是,直到现在,在我的脑子里,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有一次,我和很多人参加一位同事的孩子的葬礼,那位同事的孩子因为某种原因而自杀。本来是一件很悲痛的事情,但在葬礼上,一点悲痛的气氛也没有。牧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地演讲,把生命和死亡讲的非常透彻。虽然他具体讲的是什么,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不过我清楚地记得,我当时对那位牧师佩服得五体投地。在演讲快结束时,那位牧师让大家都闭上眼睛,然后请那些因为当天听完他演讲后,而决定信耶稣的人举起他们的右手。我当时内心有相当大的挣扎,最后终于没有勇气举起手来。不过,从牧师激动地连连说“谢谢”的情况来看,当时举手的人可能还真不少。多少年之后,我重温这件事,反而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如果我那天真的举手了,我现在一定是个基督徒吗?如果是,那么我当时的决定是否有些草率。如果不是,我又如何向上帝交代?

这使我想起一位友人讲的一个真实的笑话。那天他参加一个教会活动,末了也是让信基督的人举手,由于这位友人的英语听力不好,看着别人举手,他也把自己的手举起来,结果,他糊里糊涂地就成了基督徒。这当然也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在和别人讨论信教问题的时候,有不少过来人还经常对我说,“你的思维要改一改,对于基督教,你要先信,还后再去研究它。如果你要想先把它的合理性搞透以后再去信,那就永远也搞不透。”想来这话也有它的道理,上帝本来就是超出人的相像的,人对于上帝是永远也不会搞清楚的。听到这些,我于是决定不再强迫自己去探索基督教的合理性了。

一转眼,很多年过去了,我工作上逐渐稳定,也就有了很多空闲的时间,而且孩子也渐渐长大了。我心里明白地知道,尽管自己不一定信,但有义务让孩子们有个信仰。在这个信念的驱使下,我们又经常参加教会的一些活动。令我始料不及的是,我的孩子们对教会的活动比我们还不热心,这让我感到非常失望,也有些内疚,因为我们对信仰的态度已经对孩子起了负面的示范作用。

参加了很多次教友的活动,最大的抵触是每次都要经过的即兴表态(每日祷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曾经经历过文革时期的所谓向党表忠心,对党和领袖唱赞歌运动,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不自在,教友虔诚的祷告总是让我想到文革,想到言不由衷的自我解剖,每当轮到我,我总是语塞。当然,我不说什么,也不会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这个过程使我如此尴尬,以至于我因此而对整个教义产生了莫名其妙的反感。

我个人觉得,信仰是自己的事情,是一种内心的宁静。我反对任何狂热的宗教宣传、宗教运动、和宗教至上,也不喜欢把生活中的一切幸福和悲哀,一切成功与失败都归咎于上帝。我曾经听到过那么多身边的人谈他们的见证,有的是避免了一次警察罚单,有的是逃过一次车祸,有的是肾移植成功,有的是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等等,等等,都说成是信了上帝的结果。这又使我想起当年把一切都归功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时代,让我很难释怀。

信奉上帝,与人为善,内心充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然而,当我看到,有人用自己的信仰来打压别人,把自己的信仰凌驾于别人的之上,甚至把像日本大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归咎于为天谴的时候,我的心里只有悲哀。

所以,对于宗教信仰,我一方面是肤浅的,另一方面又是混乱的。

1

高兴
1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1 回复 fanlaifuqu 2011-3-15 09:36
自己也很类似。
回复 trunkzhao 2011-3-15 10:28
写得好。我也跟你一样,不信神。
不过不同的是,我被洗脑洗得不彻底,大约根本就没有信过共产主义。记得初中开始,我就讨厌政治课,拒绝入团,最后是在老师家长一再威逼下,由政治老师替我写了申请书才算靠近了党一点。
上了高中就在探求共产主义的真相,上了大学,读了一点书就彻底明白了。
我想过有个信仰。初中时听香港良友电台,写信要过圣经。也读过佛经,老庄,可最终什么也没有信。
出国后,也有传教的教友不断地给我送书,约我和他们谈,可我都拒绝了。
我想有个信仰,可又觉得没有找到那个,也许一辈子就要这么孤独下去。
回复 dwqdaniel 2011-3-15 11:03
me too
1 回复 dwqdaniel 2011-3-15 11:07
trunkzhao: 写得好。我也跟你一样,不信神。
不过不同的是,我被洗脑洗得不彻底,大约根本就没有信过共产主义。记得初中开始,我就讨厌政治课,拒绝入团,最后是在老师家长一 ...
生活多美好,有吃有喝有电脑,瞎孤独个啥?
回复 yulinw 2011-3-15 11:09
   也肤浅,学习中~~
回复 trunkzhao 2011-3-15 11:17
dwqdaniel: 生活多美好,有吃有喝有电脑,瞎孤独个啥?
饱暖之后才有精神想点别的,张贤亮早就写了。
回复 dwqdaniel 2011-3-15 11:29
trunkzhao: 饱暖之后才有精神想点别的,张贤亮早就写了。
有些问题没有答案就是最后的答案,有的事情没有结果就是最好的结果。
回复 light12 2011-3-15 16:43
fanlaifuqu: 自己也很类似。
我过去也很类似。后来有机缘信了佛。
1 回复 light12 2011-3-15 16:43
trunkzhao: 写得好。我也跟你一样,不信神。
不过不同的是,我被洗脑洗得不彻底,大约根本就没有信过共产主义。记得初中开始,我就讨厌政治课,拒绝入团,最后是在老师家长一 ...
我过去也很类似。后来有机缘信了佛。
回复 alexchi33 2011-3-15 23:22
一個受造之物,怎能知道造物者的心意?
回家吧!孩子!如果你被耶穌的受死所感動,你就知道他對你的愛有多深!
回复 吉生辰 2011-3-15 23:33
好文。道出了咱的心声
回复 牡丹石头 2011-3-15 23:44
同感, 有信仰是自己思绪情感的一种寄托, 而不是依赖他的帮助. 不管是什么信仰, 让自己内心充满爱, 对他人无私的奉献.
谢谢好文, 写出我的心声.
回复 Lawler 2011-3-15 23:53
alexchi33: 一個受造之物,怎能知道造物者的心意?
回家吧!孩子!如果你被耶穌的受死所感動,你就知道他對你的愛有多深!
当一个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神明,让大自然任意、肆无忌惮摧毁它的子民的家园以致子民的生命,而无所作为。
它的爱,在哪里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3-16 00:33
我不信教的道理很简单.假设上帝是万能的,他造出我这不信他的人是他的错,就不是万能了.我被造成不信教,没必要去为他的过错承担责任.所以我没有对着他祈祷的义务.
回复 gyl 2011-3-16 00:39
Lawler: 当一个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神明,让大自然任意、肆无忌惮摧毁它的子民的家园以致子民的生命,而无所作为。
它的爱,在哪里
他让我知道生命的脆弱、短暂和宝贵。
他让我知道 "人定胜天"是个歪道理。
他让我正视人的局限。
1 回复 Lawler 2011-3-16 00:54
gyl: 他让我知道生命的脆弱、短暂和宝贵。
他让我知道 "人定胜天"是个歪道理。
他让我正视人的局限。
这些,知道与否改变不了自然灾难的现实与结果;
他只是让你知道他的局限性,是真。
1 回复 玮哥 2011-3-16 00:54
同感
回复 海外愤青 2011-3-16 01:17
政治观点可能不同,但对宗教的认识非常相似。特别是你下面这一段,双手赞成。

"我反对任何狂热的宗教宣传、宗教运动、和宗教至上,也不喜欢把生活中的一切幸福和悲哀,一切成功与失败都归咎于上帝。......都说成是信了上帝的结果。这又使我想起当年把一切都归功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时代,让我很难释怀。"
1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3-16 01:20
佩服你没被拉下水
1 回复 高博 2011-3-16 01:24
在美国信仰自由。我和你一样在大陆受的是无神论的教育,可是94年我听了一个医生传道,本来像你一样那颗钢硬的心受到了感动,我决志成了基督徒。一路走来,我十分感恩,我亲生感受到了神的存在和他的大能。如果这次日本大地震,让你看到宇宙里确实存在一位超能者,那就是上帝。我们人的生命是脆弱和短暂的,只有神是万能和永恒的。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浪宽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扳倒薄熙来 胡温现在最怕什么? [2012/04]
  2. 习近平麻烦来了 对女人不感性趣都不行 [2012/11]
  3. 海不归的呐喊:早知道这样打死我也不出国 [2010/05]
  4. 孩子眼中的中国——ABC回国札记之二(组图) [2011/07]
  5. 日本女人真牛X 让美国人心碎 令中国人心服 [2011/07]
  6. 中国行(八)馋人不倦 吃而不厌(下)(组图) [2012/11]
  7. 回国拾零十则 续集 [2012/11]
  8. 80后海归女刘俐俐给中国人上了一课 [2012/01]
  9. 剪不断理还乱 海外华人回国养老难于上青天?(组图) [2010/04]
  10.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2011/03]
  11. 簿熙来唱红打黑 究竟是中国的希望还是悲哀? [2011/06]
  12. 看了《建党伟业》才知道中国比人家领先了100年 [2011/06]
  13. 薄熙来风波外一章:中国改革不会成功的理由 [2012/03]
  14. 中国行(二)惊喜上海 [2012/10]
  15. 到底是小伊伊重要,还是中国的铁路事业重要? [2011/07]
  16. 中国特色的强奸 怎一个邪恶了得? [2011/11]
  17. 华人第一代移民哪些毛病能改,哪些毛病改不了? [2010/05]
  18. 打温家宝实际助纣为虐 我为《纽约时报》感到不齿 [2012/10]
  19. 王立军告洋状抱洋人大腿该当何罪? [2012/02]
  20. 仗义执言:为小悦悦难过 你们配吗?(组图) [2011/10]
  21. 信不信由你,从长远的角度 其实美国比中国难搞得多 [2010/05]
  22. 为世界的进步欢呼—写在利比亚革命胜利前夕(组图) [2011/08]
  23. 出国后算算政治经济账:这一趟到底是赔了还是赚了? [2010/04]
  24. 年终感言:海外华人为什么老和中国过不去? [2011/12]
  25. 华侨酒后真言:左派如何变成右派? [2012/01]
  26. 海归正气篇:我是正常男人 这就是我的“天上人间” [2010/05]
  27. 搞不搞关系真的有关系啊 洋妞在中国搞“关系”乐此不疲 [2010/04]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8: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