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是汉语的世纪

作者:纪洞天  于 2008-11-21 14: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7评论

 

         未来是汉语的世纪

 

                     纪洞天

哪一种语言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呢?无疑的,理应是上帝亲自创造的语言,有人称之为“亚当语”。《圣经》说:“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创世记》11:1)可是人太狂妄自大了,居然想造巴别塔,塔顶通天,为要传人的名。于是,上帝变乱了天下人的言语,收回了“亚当语”,从此天下再也没有人懂得这门语言了。当今的世界,哪一种语言最优秀呢?首先要知道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种语言,据统计,世界最畅销书籍《圣经》的外语译本截止 1997年就达到2197种,语言种类当然多于文字种类,《圣经》至少证明世界语言种类应多于2197种。迄今比较精确的统计数字来自人类学家,他们通过民族研究发现世界语言有6809种。要想从6809种语言中挑出一种语言也太费事了,我以为可以从联合国认可的六种官方语言(英语、法语、俄语、汉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中挑出一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的进一步强劲,全球汉语热必将持续燃烧,并深入世界各个角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预测: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将达一亿。有专家预计,用不了多久,汉语将和英语、西班牙语一样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工作语言。三种语言中使用人口最多的是汉语,有十四亿人(包括一亿外国人)说汉语;使用的国家和地区最广泛的是英语,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客观地说英语是世界上第一通用语言。那么,英语和汉语相比,哪一种语言更优秀呢?这个问题向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我以为汉语确实比英语优秀多了,但这毕竟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现公之于众,望读者横挑鼻子竖挑眼,品头论足。是非自有公论,真理毕竟是越辩越明的。

我以为汉语的优越性至少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汉语是二维的形声一体的开放信息,英语只是一维的单纯表音的密码信息。

我们知道人是三维人,生活在四维空间(它是由长、宽、高三轴,再加上一根时间轴构成的)。让我们假设有一些生活在二维空间的扁片人,他们只有平面概念。三维人与二维人相比,谁的智商更高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妨从二维、三维人类推到一维、二维的语言。英语是一维的密码语言。写英语其实就是编码,读英语则是在解码。如果把英语的a、b、c、 d、e换成1、2、3、4、5,是没有什么原则上的区别。汉语是是世界上结构最复杂的语言,方块形的汉字远比线形的英语储存信息多得多。汉语是二维的,这是纸面上最大的维数,她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纸面上的几何空间,因而每个汉字就是一幅画。试问从一幅画上得到的信息快信息多,还是从一行密码中得到的信息快信息多?一位日本汉字研究专家说:“每个汉字就是一个集成电路。”这就是对汉语的最高评价。举个例来说吧,男,英语:MEN;汉语:男。英语解码后,M、E、N,除了男还是男。汉语可就大不同了,男由田和力组成,田最初指伊甸园,甲骨文甸和田同一个字,后来才引申为田地。力就是农具耒。男最初指上帝授权管理伊甸园的亚当,后来才指在田地耕作的人。同样是一个男字,汉语与英语所包含的信息量相差何其大。科学家曾做过测定,英文平均信息熵是4.03比特左右、汉字是9.6比特左右,汉字平均信息量比英文符号大了许多。汉语与英语谁优谁劣由此就可窥豹一斑了。  

二、汉语比英语更简洁。

联合国的文件一般都要翻译成这英、俄等六种文字,用英语,俄语等写的文件往往厚厚一大本,用中文写则要薄得多。同样的信息量,用汉字来表述最节省。比如见面时说“你好!”只用两个音节,英语说“how  are  you ?”是三个音节。反对者说,这是因为英语书写和汉语书写的方式不同。英语是字母符号单线字符串方式,而汉语则是部首笔画平面绘画方式。如果汉字的部首笔画也用单线字符串方式,那么,一个汉字所需要的单线长度往往超过英文字母方式;如果英文词汇也用平面绘画方式,那么,它所需要的平面空间与汉字差不多。举个例子,“中国人”用三个汉字符号,英文“CHINESE”用七个不可再分割的书写符号单线串写而成。然而,如果汉字也用不可再分割的符号以单线字符串方式书写,例如部首笔画,那就有“竖、折、横、竖”等14个符号,比英文的字符串长得多。反对者这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汉语的优越性恰恰就在于是平面绘画方式而不是单线字符串方式。有本事英语也写成平面绘画方式看看?印刷同样内容的一本书,用西方语言要比用汉语浪费2倍的纸张。书本薄了,节省了材料,人力、物力、财力都节省了,这不是优越性又是什么?
  也许有人要说,汉字总数六万多个,英文字母只有26个,为何汉字比英文还简洁。不错,但汉字再多,数量不再增加,并且真正常用的汉字非常有限,不会超过7000个。汉语中有3000个常用字,其频度要达到99%,另有1%,其字数也达到3000个之多。著名的语言学家安子介列出1000个汉字,只要认识了就能读懂《人民日报》的95%。
  英文字母虽然只有26个,但英语的单词量一直在猛增,其速度是相当惊人的。在莎士比亚时代,单词量只有三万个。到了到了丘吉尔时代,英语已经拥有近百万个单词了。不懂2万个单词,别想读英文报纸;不懂3万个单词,别想将《时代》周刊读顺。语言学家们对于英语单词的要求是:一个受过教育的英语使用者应该掌握五万到二十五万个英语单词。你说累不累?

三、汉语造词的科学性比英语强多了。

比如vehicle这个词,在英语中代表车,如果把汽车car、火车train、自行车bicycle、卡车camion、马车carriage、独轮车wheelbarrow货车truck、行李车fourgon、救护车ambulance、消防车fire engine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的话就发现,英语中所有的联体词都是一个与其中任何一个分解词毫无关联的新符号,而它们却构成了英语词汇的主体,英语中几百万的单词就是这样来的。一点也不科学。汉语才不像英语那么笨,汉语能够将英语中联体词汇巧妙地分解,它使所需要记忆的词汇大大地减少;不仅如此,它还能够将词汇在人们头脑中的位置整理得清清楚楚,便于记忆。这就使人想到了瑞典著名的物种学家林奈,他将所有的生物先分类,并且给出一个类名,然后在类名的下面放一个词,两者组成双名法的名字。这样不但清晰,而且大大的减少了需要记忆的符号;比如原来有一万个名字,现在分成一百个类,又在每类中分成一百种,我们所需要记忆的仅仅是一百个类名和一百个种名,共二百个,而不是原来的一万个。这种方法使得各种印象在脑子中由原来的平面,变成立体的。汉语也是如此,她先造出“车”字这个“类”,然后,汽车、火车、自行车等都属于“车类”下的“种”,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汉语的这种特殊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四、汉语的思维速度比英语快多了。

因为英文字是由字母线性排列而成的,汉字则是由笔划组成的二维图形,所以阅读中文比英文要来得快。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曾经比较用英语和汉语背诵乘法口诀的速度,测定的结果是,汉语使用了30秒,而英语则使用了45秒。 因此,如果两个人同时用英语和汉语来背诵的话,到了30秒的时候,汉语使用者一定想到了九九八十一,而英语使用者则一定到不了这里,说不定,他想到的仅仅是七七四十九。至于思维速度快是否就代表聪明这个问题已是被很多学者所肯定的。

五、汉语的包容性比英语大多了。

古人云:“有容乃大”。文字具有包容性是十分重要的。在汉语中出现英语、俄语等拼音文字是很正常的事,而在英语中出现汉字则是格格不入,根本无法兼容。在汉语的学术论文中汉语可以和阿拉伯数字以及西方拼音文字的混合出现用,彼此兼容,但在英语论文中则根本找不到一个汉字。兼容性是一种语言成为世界性工作语言的重要条件之一。

六、汉语是智能型的语言。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拼音文字都属于一种“单脑文字”即这种拼音文字主要是音码刺激,这一刺激只在人的左脑发生作用。相比而言,汉语则是一种十分奇特的“复脑文字”,具有音码、形码(平面排列)、意码三种不同的刺激,需要人的左右脑同时发生作用。据新加坡的有关专家对7000多名年龄介于6至12岁的孩童进行的调查研究,结果发现,新加坡孩童在智商方面的表现要比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孩子突出。专家们认为,学习汉字可能是其主要原因。这是因为汉字的象形特性对激发孩子的思考能力大有帮助

目前,汉语还不是世界通用的语言,这是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的。中国人在明朝时走错了一步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当时,郑和的船队七下西洋,中国的航海技术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可是中国人却在这鼎盛时期主动退出了航海业,实行闭关自守,从此走上了下坡路。由于国力不强盛,汉语也没落了,就连原来属于汉语圈的日本、韩国、越南等国也纷纷自立门户,跳出了汉语圈。国运昌,汉语盛;国运弱,汉语衰。如今,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强盛,汉语走向全世界的日子来到了。未来属于汉语的世纪,为了迎接这一伟大的世纪,就有必要理直气壮地为汉语正名,汉语确确实实是比英语优越,全世界人民该重新认识汉语这门最古老而又最富有青春活力的语言了。

                                                    11/20/08


 

9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2 回复 hong707 2008-11-21 15:43
很有说服力的一篇文章。
2 回复 妈妈咪 2008-11-21 18:15
有理有具很有说服力啊,顶!!!
3 回复 史无前例 2008-11-21 21:35
同意.
2 回复 水影儿 2008-11-22 01:37
您怎么什么都懂呢?这回,您是语言学院派来的:)

周末快乐!
3 回复 ww_719 2008-11-22 02:17
是这样,上大学时候老师就是如此说的(大学语文)...
1 回复 纪洞天 2008-11-22 02:43
水影儿: 您怎么什么都懂呢?这回,您是语言学院派来的:) 周末快乐!
谢谢!明天我可能又是从其它地方派来的,信奉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愿上帝保佑你!   洞天
4 回复 dangerous 2008-11-22 02:52
问题是,说服力全都对着老中去了,老外哪知道你在说什么?
2 回复 纪洞天 2008-11-22 03:04
dangerous: 问题是,说服力全都对着老中去了,老外哪知道你在说什么?
我英语不行,你是否可将此文译成英文发表,不胜感激!  洞天
2 回复 两只小鸟 2008-11-22 05:03
纪洞天: 我英语不行,你是否可将此文译成英文发表,不胜感激!  洞天
你英语不行又怎知中文比英文优越? 中文字可不好记, 小时侯要花多少时间去背这些与发音毫無关连的字. 至少英文比中文容易记住, 因用拼写的. 听说有些语言更容易记如俄文只要会说就会拼出.  中文字不好记,所以中国放弃繁体字改用简体来普及消除文盲. 中文表达可不是靠那几千单字, 而是那几千单字组成的词. 有算过中文有多少词组? 说中文美, 我同意.说中文简单, 我可不赞同. 每一种语言都有特点. 应该找世界语言学家来一起放下民族自尊编写一大家容易学世界语. 别介意,我也想中文成为世界语。周未愉快,
3 回复 纪洞天 2008-11-22 10:33
两只小鸟: 你英语不行又怎知中文比英文优越? 中文字可不好记, 小时侯要花多少时间去背这些与发音毫無关连的字. 至少英文比中文容易记住, 因用拼写的. 听说有些语言更容易
说英文不行是指将文章译成英文发表我还办不到,但略通英文的人就可知道中文比英文优越了,不一定要精通英文的人.我并没有说中文简单而是说她简洁.    谢谢!  周末愉快!               洞天
3 回复 拾荒老汉 2008-11-22 12:10
恕老汉战战兢兢地说句得罪所有中国人的话,您先把英文学深入和道地喽,再谈两种语言的优劣,否则根本没有权利和立场去评判你不懂的东西,这种道理还需要辩驳吗。
你吹自己老婆比别人老婆漂亮,你老婆当然高兴,问题你根本不懂别人的审美观,甚至没见过别人的老婆,也就当着中国人吹吧,穿不了邦的。
汉语和英语属于不同语系,一种象形,一种组音,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汉语肯定有比英文强的地方,但英文也未必没有比汉语方便之处,何必关起门来自吹自擂呢?
不是老汉针对您个人有什么意见,这种文风,事实上就证明了当代中文的最大弊端,靠断章取义,坐井观天,抄古借典,闭门称雄来掩饰真正的无知。
论聪明,中国人不如犹太人;论勇敢,中国人不如日本人;论语言的美妙,中文不如法语;论世界语流通,中文不如英文;论措辞微妙,中文不如俄文;论写字速度与方便编程,中文不如各种拼音文字;论美感和深度,现代中文不如古文。中文有别种语言所不能替代的优点,但凭什么吹嘘未来是汉语的世纪?这题目就不通,未来和世纪,根本就不能合理搭配,好好学学汉语吧。
再次申明,老汉并不针对作者本人,只是针对目前许多现代文人虚浮的文风。
Allow me to say something that could easily offend nearly all of my Chinese compatriots. Please, I am asking you, learn to master the language of English before you jump into the quick and easy conclusion that one language is truly better than the other. It is quite obvious that your judgmental presumption stands itself on no convincing ground.
Boast at will that your wife i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n the world, only to flatter her lone heart. You really don’t understand the way other people appreciate beauty. Maybe you never had a chance to see other obscenely beautiful women at all.
老汉明早打工,今日晚了,回来再译。别小觑英文的表达力。
4 回复 纪洞天 2008-11-22 14:19
拾荒老汉: 恕老汉战战兢兢地说句得罪所有中国人的话,您先把英文学深入和道地喽,再谈两种语言的优劣,否则根本没有权利和立场去评判你不懂的东西,这种道理还需要辩驳吗
承认应说未来的世纪是汉语的世纪,多谢赐教! 洞天
2 回复 查维成 2008-11-23 09:26
老汉不光中文棒,英文也特棒,佩服.
原来老汉还是个挺认真的人,敬佩.
1 回复 野木耳 2008-11-23 11:16
语言优劣与否,除本身特点的短长,就是其使用者权力消长的延伸。英语在大英帝国称雄世界之前,就是被视为下三滥的下等人语言,经过几百年的与各种语言的交媾演化,英语语言和表现力是空前强大,相比而言,英语是明显的优势语言。但中国的崛起,中国人和中国影响都将将汉语的影响力大大提高。人们学语言就是为了有用,大家在哪里摇头晃脑据理力争谁的语言厉害肯定是没有结果的,大家都是一颗脑袋一张嘴,有人管千军万马,多数不过吃饭吹牛而已,会说话的人一定有权力吗?有权力的人讲的话才有意义!怪不得始皇要焚书坑儒,润之要坚持文革,没有权力,说的天花乱坠有个屁用。纽约时报专栏作者弗里德曼动不动就说,美国再这样下去,就要被中国超过,要孩子都学中文好了,就是这个道理吧。汉语的好,只能用人人都懂都服的权力来证明。
3 回复 Waterlily888 2008-11-23 12:37
我只能说佩服,佩服。这儿的能人多。
3 回复 ww_719 2008-11-23 12:53
Waterlily888: 我只能说佩服,佩服。这儿的能人多。
还真不少...一个赛一个...
3 回复 金星伴月 2008-12-4 16:25
问题:首先没有区分语言和文字。看文中的意思,实际说的是汉字,即汉语的书写系统。那么标题就不通了。汉字优越论其实是个老题目了。此文的论据基本是没有超出过去的鼓吹者。其中较有名的是曾在联合国任职的已故美籍华人袁晓园女士,在80年代不仅写了通俗文章鼓吹汉字优越,还在杂志上一口气发表了十论汉字汉语的科学性。爱华热情可嘉,但是文字优劣问题不是一个民族感情问题,只能用客观的态度去看待。文字优缺点的指标不像高矮长短那样是单一的,而是多方面的,多维度的。除非天下有一种文字所有的指标都占优,否则就不存在“最优越”的文字。

那么,汉字是否各项指标都占优呢?仅就易学这一点,就是各种文字中比较靠后的。50年代,汉字文化功底极深的毛泽东谈到文字改革的问题时,举过一个例子:在火车上看到李立三的俄国混血女儿8岁就能看俄文版大仲马小说,感到吃惊,也就更加信服拼音文字的优越性。所以他老人家是文字改革的坚定支持者。这样,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汉语拼音和简体字。顺便说一下,汉语拼音本来的用意是用拼音代替方块汉字,先用简体字过渡一段,后来终于流产了。但是有关方面还是不死心,首先强调简体字不能倒退,尽管在信息时代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其次,汉语拼音还要保留文字功能,配合标题标牌等,尽管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只是浪费空间和墨料而已。

的确,汉字最大的缺点就是学习难。特别是作为外语来学。外国人学简单汉语口语也许不难,但学好汉字达到能用的程度,还是极小概率事件,这一点是无可否认的。难学的外语,没有文字支撑的外语,就难以在世界上推广。所以汉语世纪只能是个梦了。

文中谈到汉字二维,拼音一维。这种比喻并不恰当。从信息学角度看,都是二维:表音+表意;而不是几何意义上的二维。除音义外,方块字之方,并没有方出更多的信息。区别只在于汉字每个词所需符号比拼音文字少,但种类要大大多于拼音。而且表音功能远远劣于拼音文字。至于说“田”字本是伊甸园,不知有什么根据,幽默一下也就算了。误人子弟,可是欠功德。汉字的象形会意等表意特点,从实际语言应用的角度来看,是大打折扣的。汉字表意的功能和任何文字一样,都是直接的联系反应,而不是看图说话的分析反应。例如,“而且”这个频率极高的常用词,假如是看图说话,那么“而”字表示胡须,"且"字表示男性生殖器(“祖”字的初文),怎么也达不到“而且”的意思。这也提示我们,学一门外语,不要搞什么分析,要训练直接反应,才能真正掌握(考试例外)。

文中说:“由于国力不强盛,汉语也没落了,就连原来属于汉语圈的日本、韩国、越南等国也纷纷自立门户,跳出了汉语圈。” 这个说法是完全不对的。在日本朝鲜越南最初传入汉字的年代,他们的口语还是本地语言,只是官方文书用与中国基本相同的书面汉语,即”文言文“。由此,汉语词汇大量涌入日朝越。但是,汉字不能方便地表达本民族语言,这些地区就产生了能表达本民族语言的文字系统。越南是用”字喃“,即按照汉字形声构词法创制的越南方块字,义旁仍袭用汉字偏旁,音旁则是越南音。日本:创制了音节字母”假名“。朝鲜:创制了”谚文“,即用笔划表示音素的拼音文字。这些本民族文字都是在中国仍称主于东亚的时期出现的。越南字喃大约始于中国的宋代,日本的假名始于于中国的唐代,朝鲜的谚文出始于中国的明代。民族文字的出现,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汉字难以作为其他语言的载体推广,这是汉字丢分的又一个方面。

汉字在日朝越之所以还有一定的生命力(在朝越两国只是潜在的),是因为三国语言中有大量的汉语词汇,甚至占了书面语言的主体。而汉语的单音节出身,给这些国家的语言造成了大量的同音词。如果完全废除汉字,就会有同音词问题的麻烦。以日语最甚,因为日语不仅音节少,而且没有声调(朝鲜语音节较多,虽然也没有声调;越南语也是单音节,但是声调相对较多)。所以日语目前还离不开汉字;韩国在谈论是否恢复汉字;越南也有类似的声音。这是否也能算是汉字的优越性呢?好比小孩子从小吃麦当劳,大了离不开了,是否可以说麦当劳作为食品就是最优秀的呢?

汉藏同祖。他们的语言,汉语和藏语不但同祖,而且至今同系:汉藏语系。按理说,比起越南朝鲜日本等与汉语亲缘关系甚远的语言来说,藏语应该更容易采纳汉字。但是藏文偏偏用的是印度传来的拼音文字,至今依然如此。藏语中的汉语词汇,远不如日朝越多。中国的强大,汉字的优越,又起了什么作用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