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是和平之地吗?

作者:kylelong  于 2022-3-24 02:5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学习探讨|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评论

欧洲是和平之地吗?


随着全球一体化,以及媒体的宣传,欧洲是很多人的向往之地,留学、旅游、定居、移民、购物、经贸、投资等等,欧洲是最佳选择之一。先说说欧洲的富有基础,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对欠发达国家的财富掠夺。1860年10月13日,英法联军攻入北京,跟清廷签订了《北京条约》,各获得800万两白银的赔款。另外,在北京,尤其是圆明园,英法联军更是抢走了数不清的金银财宝;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圆明园又遭浩劫,圆明园盛时文物不少于150万件;总体来算,估计应该在1600万件以上,大约有30万件以上的皇宫国宝流失宫外,黄金白银就数不胜数。英法等西方国家从中国掠夺了大量财富,但是他们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之前,从外国掠夺来的原始积累主要部分,还是来自非洲、美洲、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抢夺财富是西方国家的历史传统。西欧多数国家都是日耳曼人建立的,日耳曼人的祖先就是北欧维京海盗。

当然,四次工业革命也是欧洲发达与富强的重要因素。第一次工业革命是18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中期掀起的通过水力和蒸汽机实现的工厂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是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初的电力广泛应用;第三次工业革命是20世纪后半期出现的、基于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的生产工艺自动化;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技术,可控核聚变、清洁能源以及生物技术为技术突破口的工业革命。这个力量非常强大和伟大,它拉动非洲、拉美、亚洲,甚至欧美发达地区,给欧洲带来前所未有的增长机遇。总之,领导科学技术、生产力发展新潮流的还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另一方面,技术专利与行业垄断,则是欧洲财富积累、国家稳定以及百姓安居的前提条件。那么,欧洲就是和平之地吗?


1,欧洲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

3000年前,爱琴文明因为特洛伊战争而灭亡;2500年前,希腊城邦受到希波战争的刺激而繁荣,又因为伯罗奔尼撒战争而衰落。前334~前324的10年间,亚历山大率领马其顿的军队东征,灭了世界第一个帝国——波斯帝国。

罗马的扩张战争主要由布匿战争(前264~前146年)和马其顿战争(前214~前146年)组成。1096年—1291年,在罗马教皇的支持下,西欧各国组成“十字军”,进行了九次东征,持续200年,战火烧遍了地中海的东部地区。1337年 - 1453年间,英国的国王(同时也是法国诺曼底的公爵)为了争夺法国的王位,发动了持续百年的战争。1618—1648年,以哈布斯堡王朝为核心的“天主教联盟”和英法、荷兰、瑞典组成的“新教联盟”发生了三十年的战争。

1661年,法国的路易十四上台,他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国家,拥有了45万的常规军队。为了成为欧洲大陆的霸主,他发动了遗产战争(1667—1668)、法荷战争(1672—1678年)、大同盟战争(1688—1697)和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1701—1714)。七年战争曾经被称为第一次世界战争,战争的核心是法国和英国的霸权之争。18世纪中期,英国和法国成为了世界最强的两个殖民国家。两国在为了争夺殖民霸权和欧洲大业,在1754年至1763年的七年间发动了席卷世界的大战。

1804年,拿破仑称帝,开始了对欧洲反法同盟的彻底反击。从1804年到1815年的10来年,拿破仑多次击败反法同盟,控制了几乎半个欧洲。不过远征俄国严重消耗的国力。1815年,拿破仑最终战败,欧洲建立了维也纳体系。

第二次工业革命后,欧美各国都进入了垄断资本主义时代,世界基本被瓜分完毕,各国的矛盾开始凸显。德国成为了欧洲第一经济强国,为了争夺世界殖民霸权,德国联合奥地利等国,组成了同盟国,向英法俄发动了全面战争,史称“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

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激化各国的矛盾,为了渡过危机,德国和日本走上了法西斯的道路,两国开始联合发动了世界大战。1938年慕尼黑会议上,希特勒完成了对德国的最终统一。但是他并不满足,随后入侵波兰,灭法国、空袭伦敦,世界大战一发不可收拾。伴随着苏联和美国加入世界大战,此次战争最终演变成为了世界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简称二战,是1939年至1945年爆发的全球军事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涉及全球绝大多数的国家。战争的结果使得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三个极权国家被打倒;两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和法国被削弱;美国大发战争横财,跃居世界头号强国地位。


2,欧洲是和平的引擎?

二战之后,欧洲进入了相对平静期,从1945年到20世纪90年代,近半个世纪的和平,在欧洲历史上已属难得。相比于中国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以及美国在全世界部署军队,现阶段欧洲国家之间发生战争似乎已经是不可想象的了。但这并非历史的常态,这样的时间还不到三十年——在柏林墙倒塌前,东西欧之间都还相互提防。即使只算西欧内部,这样的时间也不过六七十年。

随着美国和苏联主宰着世界局势,欧洲国家生活在两强的阴影下。单个欧洲国家再强,也不可能和美苏任何一国抗争,于是干脆把保卫自我的权力都交给了北约和华约。个体防卫变成了集体防卫,集体内的国家当然不可能再度开战了。苏联和华约解体后,就只剩下北约和俄罗斯对抗了。在欧美一体化的时代,人们普遍认为:欧洲(主要是西欧北欧)是和平的引擎。

然而,欧美在和平年代最大的战争,就是经济战。欧盟确实组成了一个政治联盟。欧洲的经济一体化——从所有方面来看——都反映了将欧洲政治一体化的意愿。另一方面,脱欧的情况也是会发生,即使欧盟在扩大。2020年1月30日,欧盟正式批准了英国脱欧。12月,经过多轮激烈谈判,欧盟与英国终于就包括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关系达成协议,为英国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脱欧”过渡期扫清障碍。这里面,仍然有北约的军事存在,这就是战争的隐患。

另一方面,俄罗斯还是有一部分属于欧洲。欧洲委员会创建于1949年,总部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1996年1月,俄罗斯被接纳为该委员会第39个成员国。2000年4月6日,欧洲委员会议会以俄不停止在车臣的军事行动为由,决定暂时取消俄议会代表团的表决权。2001年上半年,欧洲委员会恢复了俄方表决权。2014年4月,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通过决议,以克里米亚问题为由取消了俄罗斯的表决权等权利。2019年6月,欧洲委员会通过决议,恢复俄罗斯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的表决权。2020年1月,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在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批准全面恢复俄罗斯代表团的权利。今年2月25日,欧洲委员会表示,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决定从即日起暂停俄罗斯在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和议会大会中的代表权。看看,俄罗斯与欧洲委员会的关系,一直就不好。

再说俄罗斯加入北约一事。普京并不排斥欧洲文明,而是希望融入欧洲。他在2001年12月访问希腊时强调:“由于古罗斯接受了基督教,欧洲文明才推进到乌拉尔,才推进到太平洋,这是俄罗斯严肃的历史选择。”2002年1月,普京在接受波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俄罗斯是一个欧洲国家,因为它具有欧洲文明,这毫无疑问”。但在西方眼中,俄罗斯如果实力得到恢复,仍然随时会燃起称霸野心的国家。乔治·布什时代的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说:“我打心眼里认为,对西方和我们欧洲盟国来说,俄罗斯仍是一种威胁。面对克里姆林宫的核武库和弹道导弹所构成的威胁,无论是我们还是我们的欧洲盟国都没有保持足够的警惕性”。

由此可见,欧洲一直就战争的引擎,不仅仅是一战和二战;欧洲和平,只是一厢情愿。


3,世界和平的维护者

参见博文:美国政府需要深刻反思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355124.html

“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很好理解,也就是一个国家的行为和举动是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秩序的稳定。现实世界中,所有的国家都公开声称本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全球秩序的建设者,这当然也包括美国。

从民族主义角度出发,美国就是一个霸权主义国家,经常会将自身的意志强加于人,经常动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于是,有人说:美国的霸权就相当于村长的身强力壮,这种霸权维护了世界的基本和平,不管谁都不希望把自己的家园置于野蛮血腥的丛林之中,世界需要美国。这其中,也包括世界上很多美国主导的战争以及美国入侵。也有人说,二战以后,美帝就走火入魔了,成了全球超级恐怖主义国家,名符其实的反人类和平的国家。

然而,维护和平本身,要看是私利还公益。这一点很重要。郑和下西洋,惠及全球,也不占领他国,给世界带去的是物产与和平。为什么美国在“惠及”全球的同时,要用武装武力的方式?实际上,美国所谓的民主是带着浓厚霸权主义色彩的,仅仅是从自己的国情考虑出发,从来没有为他国的国情考虑过,自认为只要加大军事干涉就能保证国际社会的稳定,很多时候仅仅是打着维护地区稳定的旗号,实质上还是为自己谋求利益,美国充当所谓的“和平卫士”、“世界警察”角色,都是在有利益收获的地区,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其自己的国家战略!

4,欧洲和平与美国霸权

美国的前身是英属北美13个殖民地。1776年独立建国之初,大多数美国人对欧洲怀有一种既爱又恨的矛盾情感。20世纪初德国在欧洲的崛起打破了欧洲原有的力量平衡,也对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形成了挑战。随着德国威胁的凸现,美欧之间的权力竞争逐渐地从“域外”地区向欧陆转移。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美国外交史上又一个重大转折点。美国通过这场战争进一步巩固了其世界经济霸主地位,并跃升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正如丘吉尔所言:“此刻美国位于世界之巅”。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决心以全新的方式参与国际政治,并推动建立一个由其主导的国际新秩序。伴随着国际体系的演变和美国实力与国际地位的变化,美国对欧政策经历了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见证了美欧之间的权力转移与霸权更替。

随着苏联解体,美国独大,以及中国崛起,美国对欧洲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为了更好的掌控欧洲和团结欧洲,美国提出了著名的马歇尔计划,也就是美国向欧洲各国提供经济支援,以此来帮助欧洲各国经济的恢复同时控制欧洲,所以说其实欧洲一开始对美国关系就不咋地。于是,出现了近几年欧美之间的重大摩擦:美欧经贸战再燃、北约内部的合作前景堪忧、新冠危机中美国的消极应对和一系列以邻为壑的举动,使得欧盟领导人对美国的印象急剧恶化。对付“美国优先”, 欧洲大国挺直了腰板。

从俄乌局势来看,可以看出欧洲并没有完全听从美国的安排。另一方面,美国并不希望俄罗斯与乌克兰立即达成停战协议,其中的原因,并不是美国要买多少武器给乌克兰或欧洲,而是美国希望俄罗斯来瓦解欧洲,让欧洲更多地依赖于美国。这才是美国的目的。

如果说,这次俄乌之战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美国也一样会扮演类似二战后从中渔利的渔翁角色。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5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22-3-24 03:04
有美国在,跟在美国后头,要和平难啊。
3 回复 浮平 2022-3-24 06:45
您根据地理参数划分来看和平指数。换个角度,可以根据民主指数,前二十几名指数高的国家之间不需要通过战争方式来解决矛盾,欧洲占的比例最大,也说明建立好的民主制度不容易。

说明民主指数高,和平指数也高。这是一条规律?

https://www.democracymatrix.com/ranking
3 回复 kylelong 2022-3-24 20:52
浮平: 您根据地理参数划分来看和平指数。换个角度,可以根据民主指数,前二十几名指数高的国家之间不需要通过战争方式来解决矛盾,欧洲占的比例最大,也说明建立好的民
民主指数,不是一个统一标准,因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严格限制了民主指数。想一下:原始社会,有没有民主指数?未来社会,有没有民主指数?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无法进行对比。
1 回复 浮平 2022-3-24 21:18
kylelong: 民主指数,不是一个统一标准,因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严格限制了民主指数。想一下:原始社会,有没有民主指数?未来社会,有没有民主指数?不同国
关联性是多因一果中的对应规律,如同身体好与主要营养的关系。是否为主要因素或者基本因素还需要从认知上进一步分析为什么。后者(营养学)是研究者找到了规律并建立了标准之后一般人去学习而知。

这个和平与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呢,确实没有统一标准,属于你我他自己去找因果规律的范围。(民主指数很低的国家之间是不是战争更多?)


好,再看一个指数 --- https://worldhappiness.report/ed/2022/

可以下载看看详细报道,特别是找规律的方法,即,科学方法在人文社会领域的应用。 也可以直接看看排名。特别注意看看中国的进步,从去年的第 86名向前排名到 72 名。

您说的也有道理,这些数据是从历史角度和现实的结合中看已经发生了的事件来找到规律,但并不能完全决定将来。

您问了一句 【原始社会,有没有民主指数?】,您说有没有呢?yes or no,确实没有人按照现在这样的方式来测量。  或者您看看民主指数与科学的关系?(专制思维和制度的社会,也就是民主指数低的地方能发展出科学吗?), 再看看经济发展与科学的关系?
4 回复 kylelong 2022-3-25 03:09
浮平: 关联性是多因一果中的对应规律,如同身体好与主要营养的关系。是否为主要因素或者基本因素还需要从认知上进一步分析为什么。后者(营养学)是研究者找到了规律并
美国的专制制度和专制思想,也有科学技术的发展。

民主指数,是一定条件下被定义的,一个人为的指数,世界也没有统一标准。

所谓规律,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产物,扩大一下,就没有规律了。比如牛顿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等等。
2 回复 浮平 2022-3-25 03:15
kylelong: 美国的专制制度和专制思想,也有科学技术的发展。

民主指数,是一定条件下被定义的,一个人为的指数,世界也没有统一标准。

所谓规律,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产物
那您也过于主观了一点吧,按照自己的定义和概念?

如果都这么主观,缺乏定义和概念,以及得到结论的方法描述,那么您为什么不自己封个博士学位,而是要费那么大劲去读个学位呢?那个博士论文是如何写的,能随便无依据的乱写吗?

您去看看那个幸福指数和民主指数是根据什么方法而得到的。虽然您不需要完全赞同咱提到的与和平程度的 correlation,只是换个侧面思考一下而已。

再去看看美国和加拿大的 Democracy 制度是如何定义的。

不能换个领域,“博士”精英的这些方法学习和训练都一甩而之?

您说说看牛顿定律怎么扩大一点就没有规律了?您又如何在牛顿定律成立的范围内这个基础上看到如何扩大的,以及如何继续寻找规律,不会是因为多几个力没分析出来就宣布进入了非引力存在的天堂,牛顿定律不成立啊,还是需要客观方法吧?也不会将原有的定义和概念以及所反应的规律全部通过拍脑门儿而推翻?像毛一样,砸烂万恶的旧世界,造反有理,烂到社会混乱无序为止的思维?

比如,特色社会,你要说那是民主制度,而又将翻译过来的民主二字过滤掉定义,概念和基本元素及标准,只欣赏民主的外表,只借用科学的名义,只享受博士的名声?

还有,您整天科普的营养学结论都是通过一定科学实验方法而得到的吧,为什么不直接说这就是中医结论呢?中医等于西医,所以中医等于科学?一沾了政治的边,白就等于黑,黑就等于红的思维方式?
2 回复 kylelong 2022-3-25 08:13
浮平: 那您也过于主观了一点吧,按照自己的定义和概念?

如果都这么主观,缺乏定义和概念,以及得到结论的方法描述,那么您为什么不自己封个博士学位,而是要费那么大
美国和加拿大,本身就不是国家,不具有定义和平的资本。
2 回复 浮平 2022-3-25 08:56
kylelong: 美国和加拿大,本身就不是国家,不具有定义和平的资本。
你越说越离谱,国家也由您博士龙来定义?

就算你将美国和加拿大排斥在你心里 whatever the country is ,那前20名国家是否符合您定义的国家呢?还是回避或者否定不了这前20名民主指数高的国家之间不通过战争来解决矛盾这个事实?有没有资本谈论和平呢?

你呀,一下子钻到考古学里,抄点东东就开始忽悠,谁是最早的文明起源,由自己随意定义一番。一下子搞中医立法,不要英文还要扯出个歧视来。一下子聊起国家,也由你随便定义一番,真的和有些拍脑门下结论的官员们有得一拼啊,连金教授都不敢说美国和加拿大不是国家 除了抄营养学的东东之外,一出了那个领域就开始瞎说了,咋不能稍微严谨一点呢,博士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7: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