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事业的成功?

作者:吴钩  于 2009-5-11 04: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41评论

关键词:

何为事业的成功?
 
(吴钩, 原创, 5-10-2009)
 
许多网友在讨论成功和失败, 我也来凑个热闹。
 
"何为事业的成功?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 它意味着所从事的工作既收入丰厚, 又使人在心理方面得到满足; 不仅可以对社会有所贡献, 而且还能保证个人和家庭的健康生活" ----- 摘自哈佛商学经典: <<新规则>>; 作者: 约翰·科特 (John P. Kotter), 哈佛商学院领导学教授。 
 
可见, 真正的事业成功, 意味着 (1) 能挣钱, (2) 还要有心理的满足, 或说对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 自豪感; 两者缺一不可。
 
我综观海外新一代华人移民, 主观上觉得, 绝大多数能满足第一条, 能挣到钱, 但能满足第二条, 对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 自豪感的相对较少。
 
至于为什么, 这是另一个题目了, 但基本上不言自明。
 
顺便说一说, 科特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是:"取得成功的方法是75%~80%靠领导,其余20%~25%靠管理,而不能反过来。" 这句话道出了领导与管理之间的辩证关系。
 
我在美国公司工作的经验告诉我, 现在美国公司更着重的是管理, 而不是靠强有力的领导。这和科特的观察正好背道而驰。
 
美国公司的上一代缔造者是成功的; 那时他们更注重领导, 就是靠老板自身的人格魅力, 品质, 道德, 能力来积极领导公司走向成功。
 
现在美国公司里充斥着更多的是一些唯利是图, 品质道德败坏的什么CEO, CFO, 经理人, 企图依据各种"条条规规"(管理范畴)而不是"领导"来经营公司。许多美国公司正走在失败的路上, 金融危机只显露其冰山一角。
 
(约翰·科特: 哈佛商学院领导学教授。1980年,时年33岁的他被商学院授予终身教授,成为哈佛大学历史上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人之一。)
1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4 回复 绛紫湮 2009-5-11 04:45
呵呵 ,

或许我们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是各不相同的
2 回复 吴钩 2009-5-11 04:51
绛紫湮: 呵呵 ,

或许我们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是各不相同的
哈哈, 问紫湮好!
同意, 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是各不相同的. 一家之言.
1 回复 绛紫湮 2009-5-11 04:56
吴钩: 哈哈, 问紫湮好!
同意, 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是各不相同的. 一家之言.
也问好~
9 回复 tinydancer 2009-5-11 05:13
好像咱不大满足第一条(穷教书的),但是绝对满足第二条。。。
1 回复 xinsheng 2009-5-11 05:24
我事业的不成功, 且不说第一条, 第二就让我不高兴--成就感, 自豪感不足。
跟领导管理都没有关系。是我自己选择了没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同事眼中我是事业成功,但我知道我只是在混。小混混啊。
0 回复 吴钩 2009-5-11 05:40
tinydancer: 好像咱不大满足第一条(穷教书的),但是绝对满足第二条。。。
小舞谦虚了, 成功人士啊,
2 回复 tinydancer 2009-5-11 05:40
吴钩: 小舞谦虚了, 成功人士啊,
哈哈哈,谢谢你,算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
1 回复 吴钩 2009-5-11 05:41
xinsheng: 我事业的不成功, 且不说第一条, 第二就让我不高兴--成就感, 自豪感不足。
跟领导管理都没有关系。是我自己选择了没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同事眼中我是事业成功,
新生好!
你要是小混混, 我们都是混混了
4 回复 吴钩 2009-5-11 05:44
tinydancer: 哈哈哈,谢谢你,算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
学校是象牙塔, 比较清静些. 我在美国只有公司经历.
0 回复 tinydancer 2009-5-11 05:45
吴钩: 学校是象牙塔, 比较清静些. 我在美国只有公司经历.
我也做过公司,也挺喜欢的。
7 回复 吴钩 2009-5-11 05:47
tinydancer: 我也做过公司,也挺喜欢的。
哦, 是吗, 好象听你文章里说过.
9 回复 xinsheng 2009-5-11 05:48
吴钩: 新生好!
你要是小混混, 我们都是混混了
泡网的人恐怕难于跟“混”脱清关系。
0 回复 tinydancer 2009-5-11 05:49
吴钩: 哦, 是吗, 好象听你文章里说过.
是。。。压力太大出差太多。
2 回复 吴钩 2009-5-11 05:51
xinsheng: 泡网的人恐怕难于跟“混”脱清关系。
哈哈, 我不得不同意你. 全神惯注于事业的人哪有时间上网聊天, 哈呵呵.
3 回复 吴钩 2009-5-11 05:52
tinydancer: 是。。。压力太大出差太多。
小舞是搞化学的? 哪方面的?
7 回复 tinydancer 2009-5-11 05:54
吴钩: 小舞是搞化学的? 哪方面的?
倾向于材料的
0 回复 吴钩 2009-5-11 05:56
tinydancer: 倾向于材料的
纳米材料? 好专业啊.
11 回复 tinydancer 2009-5-11 05:58
吴钩: 纳米材料? 好专业啊.
哪有那么精尖呢,算是功能性材料吧
4 回复 xinsheng 2009-5-11 06:01
吴钩: 哈哈, 我不得不同意你. 全神惯注于事业的人哪有时间上网聊天, 哈呵呵.
混混就混混吧。
我不是事业成功人士, 唯一让我有点成就感的就是: 我混也混得单位领导满意我自己家人高兴。 所以, 将“混混”进行到底!哈呵呵
0 回复 吴钩 2009-5-11 06:01
tinydancer: 哪有那么精尖呢,算是功能类的有机材料吧
同行啊. 以后有空好好聊聊专业,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 05: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