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时代

作者:iamcaibird  于 2012-4-10 08:2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30评论

关键词:习近平, 世行, 经济改革, 政治改革

本来想说是“后薄熙来时代”,但觉得毕竟薄是退出历史的人物了,虽然和习主席上台不过是前后脚的事。我看薄熙来是个继往开来的人物,主要是他用实际的措施来真正推行和谐社会,减小贫富差距,这一点看,胡温不如薄。

胡温不管口号多么高调,但在最后一年的任期,无论如何稳定交班是最重要的。至于习主席将来要承担多大的重担,这个就不是胡温关心的事了。如何维持稳定呢?无非就是松动一下不谈64的忌讳,打打左派,亲亲右派。这些都是表面工作。按外界说的中共统治是董事会管理的说法,我们应该可以猜想,习太子的大政方针基本是已经定下来了,只是什么时候做,如何做的问题了。薄熙来竞争入常其实是打乱了习主席接班的步骤,而并不是要取而代之。因为这个工作和成绩本来是留给习主席的,结果被薄抢了过来。

胡温提出“和谐社会”是有深刻的意义和压力的。中共当权者,当然察觉到了中国贫富悬殊问题,利益集团垄断瓜分利益等问题的,这些问题既威胁中共的执政,也动摇中国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根基,必须解决。 这基本是所有中共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者的共识,包括胡温,习,薄熙来等。虽然是共识,但薄在地方一级能抢在中央动手之前解决这个问题,本来是很高明的一个步骤,但薄只依靠左派,不理右派,行政为主,不重市场,警察开道,律师靠边的做法,引起了中央和右派的极大恐慌。中央恐惧的是地方挑战中央,胡温还没有喊跑,就有人冲线,而且这个偷跑者居然还有问鼎军机处的野心。薄太高调,引来9个常委中的6个,胡温都快成孤家寡人了。薄和胡温的路线本来是相同的,但由于实施路线的方式不同,就成为了“路线斗争”了,薄的依靠左派的办法,就变成了”文革余孽“。所以,有人说温薄之斗,其实是神仙打架而已。

右派怕薄熙来一则是薄的左派做法,一则是薄居然能号召起广大下层并能统一左派。尤其是能号召下层,是右派无法做到的。这个是最可怕的,最能唤起“文革复辟”的恐怖回忆的。所以右派这次欢呼薄被拿下,高颂今上圣明是真心的。但右派联手政府灭掉左派的言论自由,就是滑稽的了。本来,左派的成长,既是平衡右派的极端,又能让下层有个发泄的出气口,是件很好的事。但右派那种顺昌逆亡的做法,并不能使中国走向健康和谐。

习主席在这种动荡的环境中要接班了。如前所述,习要做的是解决胡温没有解决的贫富悬殊问题。本来这个是胡温的问题,但一个世界金融风暴,让胡温在救经济和救公平之间不得不选救经济。幸好,中国现在也是任期制,胡温顺势把这个大皮球踢给了习太子。 习的执政纲领没有公布,但胡温已经替习拟好了,从世行的《2030的中国》报告,已经可以看出端倪。虽然这个报告是世行拟的,但却是在国务院参与下完成的,实际是假借洋人的口,说中土的话。这个报告当然主要是反应了右派的自由市场经济的观点,但同时也在安慰左派要建立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所以,我们可以预料,习主席在经济上,依然是自由市场经济,会继续目前的政企分开,政府职能市场化等西方自由经济学派的小政府哲学,同时,习会认真处理贫富悬殊问题,搞医保,低保,房保。在政治上,由于政府职能的市场化,政府对社会的命令式干预程度会进一步减低,社会各个阶层的自主性和自由度会加大。

中国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是否会走向多党制和普选制?我的看法是未必,因为无论是在朝的中共还是在野左右派,都还没有准备好。中国朝野对快速民主化的俄罗斯痛苦衰退的10年也是异常恐惧的。谁都不敢如此冒险。再加上中国已经累计了如此巨大的财富,在政治改革的上趋于保守也是可以理解的。从世行报告也可以看出,基本是在谈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基本不涉及。

习主席的治下,也依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按世行报告那样来规划。最近的例子其实就是埃及等中东国家。这些国家按世行的建议,减小国家对食品和燃料的国家补贴。结果实施政府退出恰好遇上了世界粮食价格上涨和金融危机,导致了这些国家的经济遭到重大打击,国民生活质量迅速下降。于是不满的市民就走上街头。如果习政府不能真正解决弱势群体的医疗,福利,受教育等权利保障问题,中国经济有任何小的风吹草动,都会导致不可以预见的后果。 当然了,如果有人想乘机夺权,那么这个时机是一定要制造出来的。

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中国人总是那么地乐观。如果真按世行规划书的步骤执行成功,那么中国将会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二强国,和美国联手治理地球。到时候,呵呵。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1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5 回复 foxxfam 2012-4-10 08:38
she?
2 回复 翰山 2012-4-10 09:28
比较到位。
4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4-10 09:49
鸟说的有道理。
5 回复 宜修 2012-4-10 10:02
人間的盒子: 鸟说的有道理。
茉莉花的作用不容小觑。
4 回复 宜修 2012-4-10 10:02
翰山: 比较到位。
茉莉花的作用不容小觑。
4 回复 iamcaibird 2012-4-10 11:30
宜修: 茉莉花的作用不容小觑。
也不必搞得草木皆兵。解决方法就是让人民有饭吃,有房住,不满能发泄,问题能解决。
3 回复 宜修 2012-4-10 11:48
iamcaibird: 也不必搞得草木皆兵。解决方法就是让人民有饭吃,有房住,不满能发泄,问题能解决。
同意!
5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10 18:08
决不是中美共同治理------而是中国是美国的附庸.
3 回复 它乡异客 2012-4-10 20:14
呵呵,颇有见地。
6 回复 ldwlx 2012-4-10 20:20
如果说现在薄做的好一点,那倒是真的。但要说以后比胡温强,不会的。他这种人得到集权,要比毛泽东狠多了,因为毛靠威信就可以威镇寰宇了,而他,只能靠镇压了!

中国一直说机遇和挑战并存,但也没见到真正抓住机遇的时候。国人爱在文字表面做文章,实际结果没人认真!
4 回复 qxw66 2012-4-10 22:58
蛇鼠一窝?大牙。明明是势同水火的两条路线。薄上台,HW人头落地。至于习,现在一点看不出什么来。
3 回复 magictouch100 2012-4-10 23:59
我可以对胡温习树中指吗? 他们对薄熙来立案调查!
4 回复 iamcaibird 2012-4-11 03:03
magictouch100: 我可以对胡温习树中指吗? 他们对薄熙来立案调查!
薄罪名当然大了,如果谷开来杀人案成立,那么薄有连带责任。
4 回复 yuexin1471 2012-4-11 03:21
习会认真处理贫富悬殊问题,搞医保,低保,房保ZT
但愿!
6 回复 iamcaibird 2012-4-11 06:41
yuexin1471: 习会认真处理贫富悬殊问题,搞医保,低保,房保ZT
但愿!
不处理这些问题,中国必然会面临崩盘的危险,到时候寡头和底层平民一起完蛋,谁都没有好。
6 回复 岳东晓 2012-4-11 07:44
我早说了,重庆是典型的打着红旗反红旗,典型的右派阴谋家。而右派往往是很低劣的。如果居然干出谋杀的勾当,应依法严惩,决不可姑息。
7 回复 iamcaibird 2012-4-11 08:29
岳东晓: 我早说了,重庆是典型的打着红旗反红旗,典型的右派阴谋家。而右派往往是很低劣的。如果居然干出谋杀的勾当,应依法严惩,决不可姑息。 ...
是该严惩,经济性和政治性的谋杀,更应该严惩。
3 回复 长白山 2012-4-11 12:44
近来的动静,下的就是18这盘棋。原本习有向左的倾向,如今掩旗了、
5 回复 yuxin_9605 2012-4-11 17:44
往事并不如烟: 决不是中美共同治理------而是中国是美国的附庸.
是这样
2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11 18:40
yuxin_9605: 是这样
英雄所见略同!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5: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